Kneron 邊緣運算 深度學習 NPU DLA 智慧城市

邊緣運算熱度直升 Kneron DLA將AI延伸到終端

2018-01-08
人工智慧(AI)帶動新一波技術與應用發展風潮,由於其幾乎可以導入各行各業應用,除了大幅取代人力之外,更可以帶動產品與服務的加值。過去AI的運算集中在雲端,不過在應用上,終端產品的在地化運算需求也驅動AI往邊緣移動,手機近期掀起搭載AI晶片的熱潮,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專用的AI晶片如神經網路晶片(Neural Networks Processing Unit, NPU)、深度學習加速器(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 DLA)的開發。
Kneron董事長劉峻誠表示,專用AI晶片絕對有發展價值。就像多年前圖片、影像運算從CPU獨立出來,造就GPU產業一樣。
AI被證實透過大數據、神經網路加上適當的訓練,就可以將事物的深度特徵萃取出來,目前最普遍的應用就是影像與語言,然而透過龐大的系統訓練出來的AI怎麼用?近期陸續有廠商不斷投入發展並提出服務,專注發展NPU的Kneron董事長劉峻誠表示,專用AI晶片絕對有發展價值,就像多年前因應圖像的運算需求,而將圖片、影像運算從CPU獨立出來,造就了GPU產業一樣。 

儘管專用AI晶片目前才剛剛發展,連名稱都還未有一致的說法,但近半年,智慧手機廠商未來旗艦手機功能訴求重點就是:有無搭載AI晶片?劉峻誠認為,過去幾年AI的發展在於透過大量資料與大規模的神經網路,訓練出AI的模型,這些工作通常都透過伺服器與超高效能的CPU/GPU來完成,但是在邊緣運算的概念下,預先訓練好的AI模型必須有效縮小,並使用專用晶片在終端裝置執行在地化的運算。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透過終端專用的NPU,裝置可以在離線狀態下持續AI運算,Kneron鎖定的就是PC/NB這類裝置以下到穿戴式或IoT節點規模的應用,劉峻誠解釋,其NPU/DLA與ARM的處理器搭配,最低階與Cortex M4,較高階與Cortex A7/A9等級的處理器搭配,此外,加上軟體在終端裡搭載一個預先訓練好的AI模型,執行深度學習運算。 

Kneron目前與客戶合作的模式,分成三個階段,劉峻誠說明,第一個階段是純軟體的合作,由客戶提供大數據,該公司協助訓練;第二個階段稱為硬體模組(Hardware Module),以市面上通用的CPU如瑞芯微的RK3399或RK3368,搭配Kneron的深度學習引擎,不過整套軟硬體成本都還要100美元以上;第三個階段就會將Kneron的DLA搭配ARM的嵌入式核心,製成AI專用晶片,每個晶片成本僅人民幣15元左右,但必須有高出貨量支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