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Wi-SUN加持 智慧家庭聯網內外兼修

2016-07-11
智慧家庭聯網通訊標準五花八門,最常見到的標準不外乎Zigbee、Thread、藍牙(Bluetooth)和Wi-Fi等,皆可連結家中室內聯網裝置;不過,近期日本正積極推動Wi-SUN技術,鎖定家庭戶外的智慧電表應用,掀起智慧家庭聯網應用新波瀾。
無線傳輸市場烽火不停。隨著智慧家庭的興起,分布在家中、人體甚至是城市中,具備各種不同感測節點(Sensor Node)的微量資料(Small Data)數量倍增,而這些資料皆須透過閘道器(Gateway)傳輸至雲端處理分析。其中,於Small Data傳輸至閘道器之間的通訊標準繁雜,如何選擇較為優勢的通訊標準和生態系統,為開發商目前的一大挑戰。

戴樂格(Dialog)產品市場經理同偉表示,選擇較具優勢的標準,可由Google、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等具備系統級生態支持的大廠動向作為指標,進而選擇支援的無線通訊標準。

就此而言,Dialog看好藍牙技術的發展前景,該公司一口氣推出SmartBond DA1458x系列的藍牙智慧解決方案。該系列產品涵蓋了通用方案和應用客製化方案,支持多種存儲選擇,接腳相容,為製造商的產品開發提供靈活性,同時也保留了成本優化的可能。

此系列產品目標市場包含穿戴式裝置、家電用品、智慧照明等領域。現階段,該公司SmartBond DA14582藍牙系統單晶片(Bluetooth SoC)已獲小米(Xiaomi)採納,搭載於新的Mi藍牙語音遙控器。Mi小米藍牙語音遙控器可用於控制電視和機上盒,為網頁瀏覽和遊戲等應用,提供快速搜尋與控制的功能,簡化了傳統過多按鈕與選單的複雜控制,大幅改善使用者體驗。

另一方面,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的分析,智慧照明預期將於2020年成長至81.4億美元,2015至2020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是22.07%。

Dialog攜手敦宏 共拓無線智慧照明平台

因應智慧照明龐大商機,Dialog宣布在其具有先進LED驅動器及Bluetooth控制器的智慧照明平台中新增環境光及色彩感測控制功能。對於甫於近期宣布的敦宏科技(Dyna Image)合資案而言,這代表又一顯著的里程碑,雙方企業均強調將持續結合彼此的核心技術,提供完整的平台解決方案。

Dialog企業發展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表示,隨著採用Dialog驅動器的60瓦燈具已成為固態照明市場主流,並以大眾市場價格零售,照明產業正在尋求更創新的方法來提升產品的價值及差異性。智慧照明是一個新興市場,該公司在其中看到了顯著的產品創新及龐大的成長商機。將Dyna Image的光學感測器加進Dialog的智慧照明平台,讓該公司的客戶能針對高速成長的市場快速推出領先全球的照明產品。

近幾個月來,Dialog和Dyna Image成功合作一款穿戴式參考設計,整合了Dyna Image的多合一光學心率監測器及微機電(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加速度計感測器,以及Dialog的SmartBond DA14580 Bluetooth系統單晶片和感測器融合軟體,針對穿戴式健身手環提供完整的統包(Turn-key)參考設計。時至今日,這兩家公司已結合彼此在固態照明(SSL)和光學感測的成熟技術,為LED照明系統帶來成本及效能最佳化的感測器控制功能。

Dyna Image執行長黎世宏Sean Li表示,合資12個月以來,很高興能藉由雙方技術的結合,讓該公司能跨出感測器元件層級,進一步為客戶提供具有附加價值的完整系統解決方案。智慧照明大幅增加了傳統燈具設計的複雜度,所以核心技術業者理應將設計最佳化,為客戶提供成本效益佳且能加快上市時間的解決方案。

整合色彩感測及Dialog的可調式白光驅動器,讓燈具能隨著周邊環境自動變換色溫,從冷(藍-白色)到暖(黃褐色)。應用之一是自動調光燈具,能與其他燈具共同運作,以提供更一致、更愉悅的照明體驗。這種感測特性也能針對LED燈具之間正常的色溫變化提供自動補償。其他應用尚包括能夠感測戶外色溫並於室內複製,如此可打造接近自然光的體驗,有助於刺激人體的生理時鐘,據稱對身體健康有顯著好處。

Dialog已是固態照明驅動器積體電路的重要業者。在智慧照明領域,與Dyna Image的結盟能大幅增加該公司在燈具材料市場中的佔比,其中包括無線藍牙控制、光學感測器控制,以及先進的數位及矽控調光(TRIAC Dimming)驅動器等。

能源管理受矚目 羅姆搶推Wi-SUN模組

搭上全球節能風潮,智慧電表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裝置也因此出現了大幅度的成長。順著這股趨勢,羅姆(ROHM)宣布推出符合Wi-SUN通訊協定的低耗電無線模組,為長距離無線傳輸、智慧電表和HEMS領域帶來更有效率的能源管理。

羅姆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表示,日本正極力推動Wi-SUN通訊標準,由日本的電力公司皆採用Wi-SUN的通訊模式即可看出端倪。此外,今年4月開始日本全面啟動電力自由化政策,更加速支援Wi-SUN通訊標準的能源管理設計需求勁揚。

林志昇進一步指出,電力自由化政策讓消費者有更多購買電力的選擇。消費者除了可以向電力公司購買電力之外,亦可透過電信商選購網路或電力供應的服務,而此服務模式須具備智慧電表的電力計算功能才得以實現。

林志昇分析,Wi-SUN是基於Sub-GHz頻段的通訊標準,相較於使用2.4GHz頻段的ZigBee、藍牙智慧或Wi-Fi等標準,Wi-SUN得以提供更為省電且穿透力強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Wi-SUN主要用於智慧電表與閘道器之間的通訊,羅姆針對此標準以提供晶片組(Chipset)和模組的解決方案,結合支援與HEMS裝置中的智慧電表,進一步其他家庭裝置進行通訊的功能。

羅姆媒體與市場行銷課長陳秋璇透露,由於電信頻寬的限制,Wi-SUN通訊協定的應用目前僅於日本地區使用,不過該公司正積極擴張Wi-SUN的應用範圍,未來期望將該通訊協定應用於全球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