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室內定位 MEMS 加速度計 GPS LBS CSR 陀螺儀 磁力計 高度計

突破室內定位桎梏 ST/CSR實現LBS導覽應用

2012-09-03
意法半導體(ST)與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合作開發室內導航技術,並實際導入台北當代藝術館導覽應用。
左起為意法半導體類比與微機電元件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CSR行動部門區域行銷總監鄭元傑
定址服務(LBS)商機雖大,但因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於室內訊號不佳,無法有效定位,導致市場遲遲未能起飛。為證明室內LBS導航應用的可行性,意法半導體結合該公司微機電系統(MEMS)感測器與CSR定位平台SiRFusion,打造當代藝術館室內導覽與導航系統。

意法半導體類比與微機電元件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指出,藉由微機電系統(MEMS)與無線區域網路(Wi-Fi)熱點座標輔助GPS定位,可解決GPS衛星訊號在室內收訊不良的問題。因此,意法半導體與CSR透過MEMS感測器和SiRFusion平台,進一步打造室內導覽系統,向市場證明LBS室內導航確實可落實於生活中,進而帶動更多應用。

CSR行動部門區域行銷總監鄭元傑指出,室內定位是實現LBS的關鍵技術,CSR內建Wi-Fi、GPS等無線通訊接收器和SiRFstarV的定位平台SiRFusion,可利用Wi-Fi熱點座標,輔以演算法,推算室內導航路徑。再加上意法半導體的MEMS感測器後,即可進一步提升LBS室內導覽系統的精準度,將誤差控制在10公尺內。

意法半導體與CSR聯合開發並應用於當代藝術館的LBS室內導覽系統,採用意法半導體三軸陀螺儀、三軸加速度計、三軸磁力計與壓力計,與SiRFusion定位平台,一改過去參觀民眾須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標籤,才可聽到導覽內容的方式,僅須靠近展品,系統即會自動播報展覽內容。

此外,該系統還具備室內導航功能,可在民眾上下樓梯時,即時轉換各樓層的地圖,讓參觀民眾確實到達各展覽區欣賞當代藝術館完整的展出作品。鄭元傑認為,LBS室內導航技術最重要的是取得建築物內部的地圖,但目前礙於建築物內部架構圖多為私人財產,取得不易,阻礙室內導航應用的發展,因此與更多公家單位進行合作,共同推廣室內導航技術,將為當務之急。

為更加提升LBS室內導航的精確度與易用性,意法半導體不僅將於明年透過系統封裝(SiP)技術,推出整合三軸加速度計、三軸陀螺儀、三軸磁力計與32位元微控制器的單晶片外,也將結合觸控、燈控等感測器,打造更智慧的產品。此外,CSR也將積極推動消費者主動回報Wi-Fi熱點座標,進一步強化SiRFusion平台的定位精確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