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IBM

AI進入快速成長期 IBM助產業落實創新應用

2018-12-15
為掌握人工智慧(AI)熱潮,IBM持續耕耘AI領域,從平台、服務與生態三個面向著手,協助企業跨越AI領域的門檻,加速AI創新應用落地。

人工智慧(AI)應用已進入成長爆發期,各種天馬行空的應用場景落地成真,而產業也持續投入AI創新應用的開發,希望能運用AI技術為應用加值。因應這股趨勢,IBM持續耕耘AI領域,從平台、服務與生態三個面向著手,協助企業跨越AI領域的門檻,將技術導入醫療業、製造業、運輸業以及金融業等多元領域。

IBM大中華區系統硬件部首席技術長暨傑出工程師李永輝指出,對於AI訓練與推理而言,記憶體頻寬、加速器頻寬以及網路頻寬至關重要。而該公司的AI平台除了支援更多的記憶體,也將NVLink介面導入處理架構中,提升加速器的頻寬。

對此,雲象科技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葉肇元醫師指出,醫學影像的解析度高,卻有許多隱而未現的細節被忽略。因此,該公司其望能藉由AI技術,充分挖掘影像當中的訊息,將數據轉化成實質的洞察力,協助醫院提升病理判斷與醫療決策的品質。

然而,如前面所提及的,醫療影像的解析度高、資料量大,需要龐大記憶體容量與強大的運算效能,而這也是AI在醫療應用上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此,葉肇元表示,充足的記憶體、高效的處理性能,一直都是產業相當關注的議題,同時也是接下來醫療影像AI發展的關鍵。

有鑑於大型視覺辨識模型的應用需求與日俱增,IBM將其支援大型模型訓練技術LMS(Large Model Support)原始碼開放各界使用。目前LMS已被運用作為高精準度的癌細胞檢測、血液細胞檢測、腦癌3D影像訓練。而雲象科技也使用IBM LMS為其醫療AI系統測試與訓練。葉肇元指出,目前部分技術已達到可商品化階段,可協助醫院簡化圖像標定、識別的流程,減輕醫師在重覆性工作中耗費的精力與時間。

另外,IBM也觀察到,在AI快速成長的同時,人才短缺成為企業發展AI的一大瓶頸。為此,該公司也與交通大學攜手投入智慧製造及自動駕駛系統領域,運用IBM Power System AC922打造雲端開發與教學環境,加速AI創新速度。並將產業在開發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導入課程中,以培養具備即戰力的AI人才,同時也孵化更多創新應用。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共同確立AI生態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