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 向量網路分析儀 量測

滿足高頻/高速傳輸測試需求 R&S推出新高階向量網路分析儀

2019-02-15
隨著通訊技術的演進,裝置支援的技術與頻段也越來越多元,包括Wi-Fi、藍牙、4G等,天線系統中的埠(Port)不斷增加,量測複雜度日益增加。邁入5G高頻時代,訊號量測將面臨更多挑戰,使得網路分析儀在產品研發過程中扮演更中要的角色。儀器本身的穩定度、雜訊表現以及動態範圍也成為市場選用時的首要考量。因應此趨勢,羅德史瓦茲(Rohde & Schwarz, R&S)推出R&S ZNA新一代高階向量網路分析儀(VNA)。

R&S基礎量測事業部資深業務經理莊美華表示,網路分析儀屬於基礎設備,能支援的應用卻非常廣。隨著5G時代將迎來更多高頻與高速傳輸應用,高階網路分析儀需求將持續提升。她指出,除了大家熟知的行動通訊市場,雲端伺服器與自駕車(車間通訊技術)開發過程中,也都會須要利用高階網路分析儀進行印刷電路板(PCB)或天線系統的空中介面(OTA)量測。

據了解,新一代的ZNA高階向量網路分析儀屬於通用測試平台,用於量測主、被動待測物之特性。R&S ZNA目前共有兩種型號R&S ZNA26(10 MHz至26.5 GHz)及R&S ZNA43 (10 MHz至43.5GHz),提供146dB量測動態範圍,在1kHz中頻(IF)頻寬下的曲線雜訊低至0.001Db。上述這兩項特點對於高抗拒濾波器的量測至關重要。

此外,該款向量網路分析儀導入全新的硬體設計概念,可同步執行RF和IF混頻器量測,使得量測速度達到傳統方式的兩倍快。透過高達100 dB之功率掃描範圍、每個測試端口的脈衝產生器和調變器、多種交互調變量測功能和頻譜分析儀等功能,讓量測變得更容易與簡單。

R&S應用工程部經理嚴可為說明,過去,儀器輸入與輸出的訊號頻率不同時,必須先進行頻率切換,除了會增加測試時間,也可能造成頻偏、頻飄等問題。而新款產品可省去切換的步驟,以提升測試效率。他表示,該款向量網路分析儀提供四個內建的相位同調之訊號源、八個可同時進行量測的接收器和兩個內建本區震盪器,並簡化量測變頻器、放大器以及T/R模組的測試設置,使用者只須將待測物與儀器連接一次即可完成相關設置;這樣的方式相較於傳統方法,不需使用到額外的參考混頻器元件,可協助使用者在一半的時間內執行向量校正的變頻損耗、相位和群時延等量測任務。

另外,新款的ZNA儀器為全球第一台採用全觸控式的向量網路分析儀。該儀器採用現代化的觸控螢幕取代傳統按鍵式操作,除了12.1吋的主螢幕是觸控螢幕之外,過去按鍵式的控制面板也改為7吋的觸控面板,希望能藉此簡化操作流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