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 VR AR MR 眼動追蹤 頭戴裝置

XR頭戴裝置開發加強力道 Qualcomm推XR2 5G參考設計

2020-02-28
5G商用發展持續發燒,而結合混合實境(Extending Reality, XR)可以為不同產業帶來新的機會,提供了全新數位時代所需要的創新。而日前高通(Qualcomm)也在「What's Next in 5G」記者會活動中推出XR2 5G參考設計平台,期能加速XR頭戴裝置開發。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5G將會為行動運算帶來更新層次的改變,如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XR等應用,透過5G通訊技術連結這些裝置上傳雲端,為行動運算平台帶來嶄新的面貌。他認為,這是場行動平台的革命,預期將有許多不同的行動裝置相互連結,而高通正積極戮力協助產業散布這些使用經驗,像是透過強化5G數據機與處理器的技術的方式,創造出真實能體現於VR的使用案例。

為了達到這樣的願景,高通宣布發表5G XR2平台的參考設計,希望藉由此平台的推出,幫助開發者可已開始思考在終端產品設計之餘,如何結合內容的創造,加速XR頭戴裝置的開發力道。

與目前已被廣泛採用的Snapdragon XR平台相比,基於Snapdragon XR2平台的參考設計實現了性能的顯著提升,包括2倍的CPU與GPU效能提升、4倍的影片頻寬提升、6倍的解析度提升,以及11倍的人工智慧效能提升。該參考設計支援高達7個鏡頭,其中兩個朝內的鏡頭支援眼球追蹤。此外,還支援四個朝外的鏡頭,其中兩個RGB鏡頭用於支援MR體驗,另外兩個鏡頭用於頭部追蹤,同時還能用於生成精確的景深圖。該參考設計使得合作夥伴能夠透過不同鏡頭的組合實現差異化設計,包括透過額外的鏡頭進行臉部和唇部追蹤,或是設置第2個單色鏡頭進行控制器追蹤。

透過高通Snapdragon X55 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Snapdragon XR2參考設計首次透過5G解決方案讓XR頭戴式裝置能夠實現完整的端到端無界限XR,支援OEM廠商為全球網路快速開發5G XR終端裝置。該參考設計原生支持5G毫米波和6GHz以下頻段,已經在愛立信(Ericsson)的5G基礎設施提供的低延遲網路中完成測試和驗證。

愛立信的5G平台是採用分散式雲和RAN架構的雙模5G核心網路,不僅能夠滿足低延遲應用的相關需求,還可以支援多種商業模式,如特定網路切片下的企業專網和公共行動網路。隨著分散式運算框架使無界限XR成為現實,現在終端側處理能力可以透過5G連接進行多接取邊緣運算(MEC),或60GHz無線連接至附近的PC,從而實現全新境界的沉浸式體驗。

除基礎元件之外,該參考設計還包括一個紅外線發射器,用於手勢追蹤和頭部追蹤,並同步支援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SLAM)。其還支援3D音訊與語音指令,以及每眼2K×2K雙面板LCD。該參考設計採用的嵌入式技術的合作夥伴包括NDI(Northern Digital),其提供的Atraxa電磁追蹤技術能夠提供精確、低延遲六自由度(6DoF)控制器與週邊裝置追蹤,且不受視距限制。Tobii為嵌入式眼球追蹤提供支援,提供包括有助於優化系統資源的注視點渲染技術Tobii Spotlight Technology。

此外,歌爾聲學(Goertek)開發了此VR型態產品的參考設計,以協助全球製造商可基於此參考設計快速地擴展並製造商用AR、VR與MR產品。XR2參考設計將幫助廠商為消費者和企業帶來全新的未來體驗,並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提供給部分合作夥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