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con 接觸史追蹤技術 新冠肺炎 Google Apple 太和光

新冠肺炎防疫注入強心針 Google/Apple共推接觸史追蹤技術

2020-04-14
世界各地的政府和衛生權責機構,正共同努力尋找新冠肺炎爆發的解決方案,以保護民眾並使社會恢復正常運作。軟體開發者也開發出各種技術工具,協助對抗病毒、挽救生命。本著這樣的合作精神,Google和蘋果(Apple)宣布攜手合作,將運用藍牙技術協助政府和衛生機構抑制病毒傳播,並以使用者隱私和安全為念開展設計。

由於新冠肺炎是透過近距離接觸受感染者的方式傳播,各地公衛機構已將追蹤接觸史視為控制疫情的一種重要工具。全球一些主要公衛權責機構、大學和非政府組織都在展開重要工作,著手開發使用者可選擇加入的接觸史追蹤技術。為了進一步推動此技術,Apple和Google將推出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應用程式介面(API)和作業系統層級的技術,藉以協助實踐追蹤接觸史。鑑於迫在眉睫的需求,此計畫將分為兩步驟實施整個解決方案,同時會強有力地確保使用者的隱私性。

首先,兩家公司會在2020年5月推出API,好令各地公衛機構推出的App能實現Android和iOS裝置間的互通性。使用者將可透過相應的App Store下載這些官方App。

第二步,在未來幾個月內,Apple和Google會在底層平台納入此功能,致力讓此項基於藍牙技術的接觸史追蹤平台獲得更廣泛的效果。這是一個比API更強大的解決方案,可讓更多選擇加入的個人參與其中,並能讓更廣泛的App生態系統和政府衛生機構實現互動。在這項合作中,隱私性、透明度和需經同意加入是最重要的考量事項。

事實上,太和光早已針對此次防疫悄然推出室內定位系統。太和光執行長吉正然表示,因應此次新冠肺炎,該公司早在2月初即戮力研發相對應的Beacon方案,有效為民眾或企業者輕鬆歸納人們(或員工)的動向,藉此提供接觸史追蹤技術,為防疫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次Apple與Google的合作,無疑是為Beacon業者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吉正然談到,該公司基於藍牙技術的室內定位產品最大的阻礙,是使用者對於新東西的疑慮,故需要撰寫法令遵循文件,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心的使用。而此次Apple和Google合作案,不僅為太和光一掃使用者的顧慮,同時也協助教育使用者藍牙定位的優點,對於藍牙定位發展可說是如虎添翼。

再者,太和光iBeacon早已通過Apple認證。此次的合作Apple將會移除部分iBeacon技術的限制,如因隱私的考量,過去在背景模式,iPhone不允許藍牙發出訊號。吉正然認為,這項限制的移除,將使藍牙定位業者可以更容易推出相對應的方案,加速接觸史追蹤技術快速落地。

據了解,兩家公司的合作內容將會公開發布,以供他人分析。作為此項合作的一部分,Google和Apple正著手發布各項技術文件草擬方案,其中包括藍牙及加密規格和框架文件。

Apple和Google所有人都相信,再也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的時刻,要攜手共同解決這個全球最緊迫的問題。透過與開發者、各地政府和公衛供應商的緊密合作與協作,希望利用技術的力量,協助世界各國減緩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並加速回歸日常生活的正常運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