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機大行其道 GIPS視訊引擎搶搭順風車

2010-06-03
近期支援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產品如雨後春筍,再加上使用Android平台下載的數據服務快速增加,著重於語音與視訊應用程式介面(API)開發的GIPS,繼推出支援蘋果(Apple)iPhone與微軟(Microsoft)Windows Moblie作業系統的視訊引擎後,率先發表支援Android平台的視訊引擎。
GIPS亞洲區市務總監曾志佳表示,編解碼器晶片若內建GIPS視訊引擎,將可提升智慧型手機視訊品質,不過目前除三星外,晶片商多數不願公開編解碼器核心架構。
GIPS亞洲區市務總監曾志佳援引針對透過智慧型手機作業平台,下載數據服務分析的報告表示,2010年初,採用iPhone App Store下載應用服務的比重達50%,為其他平台之冠,但不可忽略從2009年僅有10%市占率到2010年躍升到40%的Android,可見該平台的數據下載量正快速攀升,且Android為目前增長最快的智慧型手機智慧型作業系統。而與應用服務供應商合作已久的GIPS,自然不會在此龐大的市場中缺席,因此搶先其他軟體廠商推出可用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視訊引擎。  

此外,在手機上的視訊應用量逐漸升溫也是催生新視訊引擎的重要因素,Screen Digest報告指出,全球手機視訊應用程式的銷售額預計在未來4年增長一倍,達24億2,000萬美元,其中2010年將有最大的增幅。曾志佳指出,應用軟體供應商使用GIPS的視訊引擎時,能整合即時視訊技術,克服IP網路和設備既有的諸多挑戰,以及處理延遲、封包遺失、頻寬限制與回聲等問題,並可根據手機無線區域網路(Wi-Fi)或3G網路狀況動態調整,以保持較佳的視訊品質,雖然廠商可針對其手機產品自行開發視訊處理軟體,但至少須花費6個月以上的時間,而採用GIPS的視訊引擎只需兩週開發時間,即可將產品推出市面。  

雖然該視訊引擎可提升Android平台視訊應用的品質,但事實上,單鏡頭的智慧手機執行此視訊引擎時,仍會占用較大的處理器運算空間,曾志佳解釋,目前一般智慧型手機僅搭配較高畫素的後鏡頭,若手機設計配置畫素較低的前端鏡頭,對於視訊編解碼的處理效能需求較低,則不會占用較多處理器的效能。而隨著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被改變,未來將有更多手機增加前端鏡頭的設計,如第四代iPhone即傳出將增加前端鏡頭,這也將為GIPS帶來更大商機。  

目前GIPS視訊引擎應用廣泛,全球約有八億個終端裝置已導入GIPS視訊引擎,曾志佳強調,只要裝置的處理器處理能力夠強大,可順利運行GIPS的視訊處理軟體,都可以採用GIPS視訊引擎,亦即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電子書、平板電腦與網路電視等產品,皆為GIPS視訊引擎的目標市場,而GIPS也以整合通訊(UC)的概念開發產品,致力解決不同終端產品無法相容的問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