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參數/標準問題 USB Type-C測試見招拆招

2017-06-05
全新標準的USB Type-C連接器有許多亮點,包含外觀輕薄,支援高速資料傳輸、正反可插拔、具有出色的電力管理和快速充電能力。這款集結優點於一身的連接器,帶動各種行動應用裝置跟進採用,像是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以及桌上型電腦產品和消費電子產品。進行USB Type-C連接器與產品整合設計時,工程師面臨著全新測試挑戰,諸多測試參數和演進標準皆需仰賴專業工具與技術支援,來因應連接器功能的推陳出新。
USB Type-C環境增添更多資料傳輸和電源功能。如圖1所示。連接器的24接腳呈現對稱分布,接頭可180度翻轉並保持接腳連接規則,因此沒有正反之分,從任一方向插拔皆可,相當方便。 

圖1 USB Type-C訊號傳輸架構
高速資料

USB Type-C連接器其中兩個連接埠(1和2),分別具有兩個差動高速通道。USB 3.1將這些連接埠部署為成對的發射器/接收器,每次僅有一個連接埠進入運作狀態(圖1中以藍色(RX1和TX1)和綠色(RX2和TX2)標示的連接埠)。在其他應用中,這些連接埠可全部配置為發射器、全部配置為接收器,或是其中一個連接埠採用USB 3.1鏈路,另一個採用交替(ALT)模式鏈路。USB 3.1資料速率可達10Gbit/s,TBT3資料速率則可達20Gbit/s。這款設計輕薄、可翻轉的USB Type-C連接器,若進行雙向通道資料傳輸(例如未來的USB),速度可達40Gbit/s;若是單向傳輸複合影像訊號(例如未來的DisplayPort),速度更高達80Gbit/s。 

除了成對的高速傳輸發射器和接收器(Tx/Rx)之外,這款連接器還具有USB 2(D+,D-)同步鏈路,可供標準USB 2資料傳輸,或是作為補充鏈路,提供電力傳輸(Power Delivery)訊息。連接器的兩個D+接腳互相連接,兩個D-接腳也互相連接,以保持其正反可插。 

交替模式

成對的發射器和接收器(Tx/Rx)除可用於USB協定以外,也可用於DisplayPort、MHL、Thunderbolt資料傳輸等交替模式,或稱「訪客協定」,以實現更高速的資料和影音訊號傳輸。電力傳輸通道協商過程中,裝置可請求使用交替模式,此模式下SBU1和SBU2這兩個Sideband接腳被用來進行控制,運作方式如同標準定義。 

電力傳輸

電源接腳包括四個供電VVbus和四個接地(GND)接腳,可提供高達5A及100W的動態電力,讓更多不同類型的USB裝置能進行充電。各種電力傳輸狀態,包含電壓與電流位準、以及供電或耗電角色,皆是經由CC1/CC2接腳的配置通道,根據協定模式來決定。 

根據連接器介面定義,CC1和CC2線提供三種功能:方向配置管理、傳輸線供電,與電力傳輸通訊通道。無論傳輸線連接方向為何,CC1和CC2接腳皆能建立主機與裝置的連接。 

傳輸線方向與動態配置

雖然USB Type-C連接器正反方向皆可插拔,但仍需透過其單一纜線方向偵測機制,建立主機─裝置的邏輯關係。將傳輸線插入插槽時,纜線會從插槽的配置通道連接至另一端的CC1或CC2,藉此辨識傳輸線的方向。 

了解連接器各接腳功能後,工程師可開始探討其他測試需求,及所需的儀器和測試夾具。 

USB Type-C測試含義

其他USB Type-C測試需求,來自多種資料協定和資料速率、正反方向插接時的各種功率位準,及正反可插且可翻轉的傳輸線。了解USB Type-C關鍵測試領域,可幫助工程師安排測試優先順序,制定成功的測試計劃。 

USB Type-C關鍵測試領域包含: 

・能夠依供電、除錯和測試,控制CC1/2訊號負載(RP、RD和RA) 

・能夠透過CC線進行溝通: 

1.電源配置:VBUS作為耗電或供電角色、電壓與電流設定  

2.交替模式(協定)控制  

3.雙重用途連接埠可在「主機」和「裝置」之間動態切換(Power Delivery的一部分) 

・能夠測試Power Delivery通訊協定,以及VBUS特性,例如大電流狀態 

PD協定除錯測試是工程師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因為需要獲取CC和VBUS訊號才能作正確的特性評估。USB PD指定了USB裝置可選用的電壓/電流位準,因而工程師需能夠在裝置初始化狀態下,進行PD位準測試。 

・測試TX1/RX1和TX2/RX2連接埠  

為支援高達10G資料速率的USB 3.1 TX測試,需利用14.5dB通道測試夾具、整合軟體的連續時間線性等化器(CTLE)和決策回饋等化器(DFE),建立適當的相符性測試通道。 

針對電氣性能測試,USB 3.1規範了設置和分析方法,以確認結果符合其規格要求。擴頻時脈(SSC)調變訊號是USB 3.0/3.1的必要測試規格,其目標是降低電磁干擾(EMI),並確保裝置能夠發送接收器可處理的準確訊息。另外,USB Type-C也要求針對傳輸線正反面插接執行RX/TX鏈路測試。此時均假設測試效能與電力傳輸設定無關,後續再行驗證。 

・使用交替模式時,需驅動SBU1和SBU2運作 SBU訊號線可用作USB 3.1以外的介面標準控制。例如在支援DisplayPort的裝置中,利用SBU線在DisplayPort AUX通道建立鏈路,並啟用測試模式。 

・測試所有傳輸標準 

許多現有標準相繼公布將採用USB Type-C連接器。例如,若產品搭載有Thunderbolt3、DisplayPort和MHL傳輸功能,則需對這些功能執行相符性測試。 

為能應對與日俱增的測試項目、複雜度更高的測試配置,並確保USB Type-C裝置符合所需的USB和交替協定標準,工程師需仰賴新的測試功能和工具。唯有裝載合適的USB Type-C測試工具與技術,工程師才能順利完成測試任務,並迅速獲得準確的測試結果。 

(本文作者為是德科技無線裝置解決方案資深產品銷售計畫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