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ed Mode IC 華星科技 生物感測 NFC

專訪華星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添祥 IC設計新秀力搏穿戴裝置商機

2015-04-27
穿戴電子將開啟晶片商百家爭鳴時代。穿戴裝置風潮興起,並加速朝運動、健康和醫療等專門用途發展,可望引爆訊號處理、無線傳輸,以及生物/環境感測等多元晶片導入需求,以及結合區域性、本地化服務的龐大應用商機,因此除國際晶片大廠傾力布局外,台灣、中國大陸IC設計新秀亦正紛紛冒出頭來,搶占穿戴電子市場一席之地。
華星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添祥認為,穿戴裝置將為IC設計業者帶來豐富的商機。
華星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添祥表示,穿戴電子正逐漸建立運動、健康和醫療應用定位,相關廠商除須聚焦微小化、低功耗、無線傳輸、多元感測和應用程式等ICT設計外,更要涉獵跨領域的功能性材料、醫療級訊號處理、系統軟硬體整合和工業設計,以及與品牌或專業機構合作,每個開發環節皆息息相關。隨著參與者擴大,市場定會百家爭鳴,進而牽動最關鍵的射頻(RF)和感測晶片需求高漲。

吳添祥指出,目前主導穿戴電子功能發展的清一色皆為國際品牌和晶片大廠;然而,穿戴電子結合健康、運動和醫療服務後,勢必涉及許多在地化應用,將為中小型軟硬體供應商引來新契機,因此可發現許多無線RF晶片和感測器新進業者近期已開始崛起。

以台灣的華星科技為例,其以自行研發的生物/環境感測器整合型晶片(Mixed Mode IC)、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相容的溫度感測模組、相關軟體技術和專利,為穿戴電子提供心率、血壓和溫濕度感測和無線傳輸功能,並已打造出智慧感溫衣、電子尿褲。

感溫衣和電子尿褲是目前較少有晶片商鎖定的應用產品,其中運用了不同的感測元件皆有特定知識與設計考量,這也是IC設計新秀可避開國際大廠旺盛火力,甚至與之建立合作的較佳切入點。現階段,華星即主打生物、環境、動作感測和基於NFC的RFID相關應用,下一階段則將投入布局化學感測技術。

吳添祥談到,資金需求與市場行銷是新創公司的最大挑戰,所幸穿戴式裝置設計日漸風行,市場教育時間可望縮短、投入風險也將降低,有助新進業者市場募得資金,以及與供應鏈業者建立策略合作關係。舉例來說,台灣傳統產業力拼升級與轉型,穿戴電子相關晶片商便能順水推舟,將無線傳輸和多元感測技術推廣至如紡織業等領域。 華星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添祥認為,穿戴裝置將為IC設計業者帶來豐富的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