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1.3倍增傳輸速度 新增迷你連接器跨足可攜式裝置市場

2006-07-21
高畫質多媒體介面授權公司(HDMI Licensing)日前宣布推出HDMI 1.3版,頻寬比1.2版增加一倍,可支援視訊顯示的色彩深度、新增音訊格式與唇形同步功能。該公司總裁Leslie Chard表示,HDMI 1.3版可向下相容於先前版本,授權金將維持不變,待產品普及後,可望調降授權金。  

Chard表示,目前已有超過400家製造商採用HDMI介面,在今年可望出貨6,000萬台具有HDMI介面的產品,並預期HDMI介面從2004~2009年將有123.4%成長率。為了因應市場需求,HDMI授權公司發表1.3版規格,將傳輸頻寬倍增,以傳輸更高品質的視訊與音訊。  

目前HDMI主要應用在數位電視、機上盒、DVD播放影機,以及遊戲機等產品。可攜式裝置近期也逐漸導入,例如HDMI七家創始公司之一的新力(Sony),已在數位攝影機上配備了HDMI介面,三星的數位相機也開始採用HDMI。截至今年7月,除了七家創始公司之外,全球有429家業者採用HDMI介面,其中台灣業者占了26%,是比重最高的國家,其次則為美國與中國大陸。  

目前在各種數位影音傳輸介面技術當中,HDMI與DVI、UDI,以及Display Port等技術彼此競爭,Chard認為,HDMI與DVI、UDI其實在某些方面互補,至於與直接競爭的Display Port相較,Chard表示HDMI已可涵蓋Display Port的功能,而Display Port的缺點在於無法向下相容。  

相較於1.2版,1.3版將頻寬從165MHz(4.95Gbit/s)提升至340MHz(10.2Gbit/s),可支援更高解析度、畫面刷新率,以及更深的色彩深度。以高畫質電視而言,可傳送1440p/WQXGA畫質,畫面刷新率達120Hz,色彩深度則達48位元,可顯示2,800兆色。  

目前新力已將HDMI 1.3介面使用於PS3遊戲機,是第一種採用此版本的產品,Chard指出,在2007年第一季之後,市場上將出現更多採用此版本介面的影音接收裝置。為了拓展可攜式裝置市場,HDMI也推出迷你連接器,適用於攝影機與數位相機等。  

Chard表示,HDMI目前仍維持每個連接埠0.04美元的授權金,針對未來降價時間或降價幅度,Chard則表示無法透露。該公司將在9月針對高速纜線提出新的測試方法,以便驗證舊有纜線是否能適用於新的高速規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