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 WPC 宏達電 手機 筆電 傢具 耕興 三星

手機/筆電/家具業者齊加持 無線充電商機「金」光閃閃

2013-05-13
2013年無線充電市場商機可望大爆發。繼宏達電、三星(Samsung)、諾基亞(Nokia)與樂金(LG)陸續發表支援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後,包括麥當勞、星巴克以及OKAMURA等業者,皆已開始導入無線充電技術,讓此一科技得以從行動裝置擴展至其他應用市場。
耕興業務副總經理謝鎮安表示,相較於去年,2013年無線充電技術的市場發展最大的差異就是此一技術將不再局限於智慧型手機,未來平板裝置、筆電以及各式家具都將會開始大量應用無線充電技術。目前已經有日本家具業者看好此一商機,成功開發出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家具,並開始在日本、歐美等地銷售。

謝鎮安舉例,今年日本家具大廠OKAMURA已規畫未來產品都將把無線充電列為選配之一,未來包括書桌、檯燈、餐桌等家具,都將內建無線充電功能;而麥當勞也在2月底與Power Kiss合作,在速食店內推出具無線充電功能的餐桌,顯示無線充電應用不只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更持續擴大到日常生活中,此一商機大餅也將愈來愈大。

不光是日本與歐美業者全力發展無線充電市場,台灣模組廠也積極尋找在地商機。謝鎮安透露,目前已有台灣無線充電模組業者正與全家便利商店洽談當中,未來雙方的合作模式很可能會與麥當勞類似;便利商店藉由提供無線充電服務,增加顧客的黏著度,進而提升營收成長,而設備商與模組業者亦可藉此一市場,大量銷售無線充電產品,創造雙贏的局面。

除一般低功率無線充電外,2013年無線充電也將邁入10?30瓦(W)中功率應用範圍的里程碑。無線充電聯盟(WPC)預計將於2013下半年針對中功率測試方法與軟體規格定案,並於第四季讓各大經WPC認證的實驗室開始提供驗證服務,最快年底時即可在市場上看見支援無線充電的筆電或平板電腦產品。

隨著WPC在中功率應用的測項標準逐漸定案,未來無線充電的應用勢必將更加廣泛,而各家平板與筆電品牌廠為打造差異化產品,也已開始投入無線充電研發,其中,華碩已於今年第一季正式加入WPC,為年底新產品做好支援此一技術的準備。

謝鎮安補充,未來中功率無線充電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可拓展的市場商機更是無可限量,各家晶片供應商、模組業者以及設備商正加緊腳步研發,待年底WPC中功率的標準拍板定案後,即能快速攻占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