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NB-IoT

強攻物聯網 愛立信三大解決方案上陣

2016-03-14
因應物聯網市場需求,愛立信(Ericsson)搶先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前夕推出智慧量表即服務(Smart Metering as a Service)、用戶與物聯網數據分析解決方案(Usres & IoT Data Analytics),以及Networks Software 17A等三大解決方案,掀開物聯網在通訊服務及公共事業應用嶄新局面。
愛立信集團技術部亞太區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表示,若要建置良好的物聯網生態系統,必須從連結、平台、數據分析、客製化與安全這幾個面向著手布局。
愛立信集團技術部亞太區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表示,物聯網的裝置需求大幅度的成長,從愛立信消費者研究室針對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的調查發現,大多數的消費者希望智慧家庭可以達到遠端遙控和居家安全/防護的效能。他強調,要做到這些功能,需要從連結(Connectivity)、平台(Platform)、數據分析、客製化(Customization)及安全考量這幾個面向著手,進而建置一個良好的生態系統。

愛立信集團ICT策略長姚旦指出,因應大數據(Big Data)資料分析的需求,用戶與物聯網數據分析解決方案是一個系統,提供軟硬體整合的機制,可根據不同廠商的需求,客製化符合廠商的系統,分析範圍擴及SIM、非SIM和其他資料來源的大量數據,創造具市場價值的資料分析結果。

姚旦進一步說明,SIM是一個用來辨識用戶並保護個人資料安全的工具,需要一套很大的設備和環境才能形成,這個生態系統的建置非常複雜;換言之,SIM的進入門檻非常高。相較於其他提供數據分析的競爭對手,大多是針對網路資料分析,愛立信本身有通訊技術優勢,可分析資料的範圍大出許多。

除此之外,在能源控制的部分,姚旦透露,過去電力公司須親自到每家每戶讀取電表的用量,不僅慢且耗費人力;智慧量表即服務讓電力公司具有網路的自動讀數機制,使電力公司即時了解用戶用電狀況,同時還可提供計費功能。他表示,未來的智慧家庭若可使所有家電都可連線,系統業者即可自動告訴用戶離峰和尖峰的電量變化,用戶利用遠端遙控家電開關,便能達到在相同的電量下,帶來減少電費的好處。

整體而言,物聯網是否成形,成本考量是一大重點。再者,基地台的覆蓋率以及接收裝置的數量也非常重要。Networks Software 17A可為現有網路架構中的LTE連結和窄頻物聯網(NB-IoT)導入最新的裝置類型,適合計量和感應器監控等物聯網應用,還可以靈活地擴展使單一基地台支援數百萬的連結,並提升七倍的覆蓋範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