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市場升溫 處理器多強混戰硝煙瀰漫

2010-03-19
嵌入式系統市場一向是各家處理器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其蘊含的商機更對英特爾、超微與安謀國際等市場龍頭產生莫大的吸引力。有趣的是,儘管各業者力求差異化,卻仍先後瞄準繪圖晶片領域,並以多媒體運算為主戰場。
多媒體的豐富聲光效果,已成為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的商機所在。近期多家處理器業者便先後推出繪圖處理器,積極揮軍多媒體市場。  

多媒體內容無所不在 嵌入式系統效能需求提升  

圖1 超微嵌入式企業端事業群總監Richard Jaenicke表示,該公司持續進行整合計畫,便是希望提升產品競爭力。
超微(AMD)嵌入式企業端事業群總監Richard Jaenicke(圖1)表示,豐富的多媒體內容已經充斥於行動裝置、個人電腦與多元的嵌入式系統。正因看好此領域,超微繼2006年買下繪圖晶片供應商ATI後,便持續進行產品線整合,盼望透過大規模整合,帶來更具競爭力之產品。  

Jaenicke指出,2010年嵌入式系統中央處理器(CPU)之總體有效市場(TAM)約為45億美元,其中約有30億美元將來自x86系統。而目前僅有英特爾(Intel)與超微兩家處理器廠商能夠提供x86處理器產品、又只有NVIDIA與超微兩家公司能滿足高畫質與3D影像需求,因此兼具兩項長處之超微,將可在未來發光發熱。  

Jaenicke舉例,目前最熱門的嵌入式系統應用領域包括機上盒(STB)、醫療影像、視訊會議、安全監控、即時模擬與油氣探索等。由於上述多數應用均需要極高效能之運算處理能力,才能滿足多媒體、高畫質與即時之需求,因此正是超微得以大展身手之機。  

圖2 超微嵌入式獨立影像部門資深產品經理Peter Mandl認為,金融風暴來襲時,不少大眾將娛樂支出轉向,帶動博奕市場之成長。
超微嵌入式獨立影像部門資深產品經理Peter Mandl(圖2)則補充,除了上述應用之外,博奕市場帶來之商機也頗為驚人。如2008與2009年由於受到金融風暴侵襲,不少民眾減少長程、大規模之旅遊消費,但卻轉投即時、小型之娛樂活動,因此反而帶動博奕市場之發揮空間。此產業在北美為主力的帶動下,未來發展一路看俏。  

據悉,為吸引大眾進行消費,博奕業者也在相關設備上挖空心思,諸如在機台上提供豐富之多媒體內容、提升聲光效果(圖3)等,都是刺激消費的方法之一。而Mandl也認為,這正是該公司相關模組之發揮空間。  

據悉,該模組可滿足博奕機台對高效能與低功耗之需求,同時提升娛樂效果。 而其他如英特爾、安謀國際(ARM)也先後發表高效能之繪圖處理晶片,同樣瞄準上述重視多媒體影音需求之市場。如英特爾全新Intel Core系列將針對嵌入式市場推出十款處理器與三款晶片組,並提供7年的長效期技術週期支援。安謀國際稍早時則是推出Mali以為因應。

圖3 近期博奕機台也成為多媒體進駐之關鍵戰場。

高效能處理器不夠看 多執行緒/多核搶風采  

除了強化效能外,各家業者也針對多核或多執行緒(Multi-threading)多所著墨。 如英特爾新款處理器除採用32奈米製程引人矚目外,也因採用Nehalem平台架構,並內含Turbo Boost技術及超執行緒(Hyper Threading)技術,能自動根據實際狀況,調整出最佳的效能。主打市場則囊括通訊、數位電子看板、零售商、工業及醫療等領域。

英特爾Intel Core處理器內建的繪圖引擎,也可提供更高的影片解析度、畫面更新率及精密的影片內容分析功能,能支援各種領域的應用,包括影音監控系統,以及在數位電子看板上的影像分析功能等。  

至於超微,雖一度對多執行緒技術有所猶豫,但近期相關產品仍有機會加入多執行緒之技術,進而提升產品平行處理之效能。  

據悉,由於原本並不認同多執行緒之運作概念,因而超微相關產品線並未納入此技術。但為加緊腳步追趕競爭對手,超微近期也對此技術興趣大增。  

而從精簡指令集運算(RISC)出發的安謀國際,則以多核為主要提升效能方式,認為此舉最能達成功耗與效能之平衡。而其競爭對手美普思(MIPS)則較看好多執行緒之概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