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動作感測器 iMEMS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MEMS SPTS 加速度計 壓力計 陀螺儀

新應用推陳出新 MEMS市場如日中天

2011-10-03
過去MEMS元件應用市場局限於汽車、工業等領域,然隨著行動裝置開始導入加速度計、陀螺儀等MEMS元件,消費者對於動作感測應用的接受度也快速攀升,讓MEMS大受終端設備造商的歡迎,從而開發出更多元的創新應用。
自消費性電子帶動微機電系統(MEMS)市場起飛後,各種創新應用亦不斷被提出,包括醫療電子、熱量與能量監測,以及射頻(RF)等,甚至有許多過去意想不到的新應用崛起,讓MEMS應用領域持續擴大,市場也更加火熱。

根據IHS iSuppli統計,2010年MEMS市場產值高達70億美元,而受到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熱銷,2011年消費性電子與行動通訊領域應用的MEMS元件營收將達到22億5,000萬美元,年成長率37%。該單位並預測,消費性電子與行動裝置用的MEMS元件產值,在2010年到2015年間將達近三倍的成長,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為22.5%。

圖1 住程科技行銷副總裁David Butler(右)表示,耕耘MEMS製造設備已久的SPTS,客戶涵蓋全球排名前二十八大MEMS業者。圖左為住程科技亞洲營運副總裁周雷琪。
住程(SPTS)科技行銷副總裁David Butler(圖1右)表示,MEMS技術問世已久,然而過去僅局限於車用、工業等市場,直到蘋果(Apple)iPhone導入加速度計與陀螺儀等MEMS元件,才正式打開MEMS市場大門,促使MEMS元件出貨量快速成長。另一方面,許多不同領域的終端設備製造商,在體認到MEMS可創造更多元的應用後,也紛紛採用MEMS元件開發新產品,其中包括醫療電子用的微型攝影機和輔助導航系統用的壓力計等,讓MEMS市場範疇不斷擴大。

Butler指出,就目前客戶下單的情況來看,消費性電子用MEMS出貨量為最大宗,其中動作感測器的出貨量更是超越其他MEMS元件。舉例而言,2010年陀螺儀的出貨量即有六十至七十億顆。

分析MEMS市場熱度持續升高的原因,主要在於各種MEMS創新應用不斷問世所激勵。Butler認為,目前消費者對於手機和遊戲機所創造的體感經驗,接受度相當高,讓廠商更有信心以MEMS進行各種應用產品研發,因此不但手機、平板裝置、工業應用與汽車內建MEMS元件的比重越來越高,醫療電子或其他如能量監控、擴增實境(AR)、定址服務(LBS)等應用也將接續開啟MEMS更大的應用商機。

新技術/應用加持 意法半導體擴大MEMS市場

MEMS廣受消費性電子的歡迎,促使該元件需求大增,身為MEMS主要供應業者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除了在現有的應用中持續推出產品外,並鎖定MEMS新的應用領域,包括光學防手震(OIS)、LBS等,再透過意法半導體新的MEMS技術,不斷擴大現有MEMS市場。

圖2 意法半導體工業及多重半導體事業群類比、MEMS、感測器事業群總經理暨企業副總裁Benedetto Vigna表示,意法半導體不僅是MEMS元件供應商,更是客戶開發新市場的技術合作夥伴。
意法半導體工業及多重半導體事業群類比、MEMS、感測器事業群總經理暨企業副總裁Benedetto Vigna(圖2)援引iSuppli統計資料指出,動作感測器為主要MEMS產值貢獻來源,消費性電子與車用則是兩大驅動MEMS市場成長的應用領域。由於意法半導體掌握MEMS的研發技術與創新應用趨勢,因此在MEMS市場獲得亮眼的成果。

除了在總體MEMS市場維持領先外,意法半導體在MEMS主要應用市場--消費性電子與手機的銷售收入上,亦獨占鰲頭。Vigna表示,意法半導體除不斷精進MEMS技術能力外,亦與客戶合作開發新的MEMS應用市場,因而能締造如此佳績。舉例而言,客戶經常有許多好的MEMS應用發想,卻不知如何實現,意法半導體則以其在MEMS技術上的研發基礎,如創新的Top-port技術,與整合軟體的iMEMS模組等,協助客戶將想法落實,進一步擴大MEMS市場範疇。

在新應用方面,意法半導體則是看好AR、LBS與遠端遙控/監控生理資訊系統,Vigna進一步說明,繼消費性電子之後,醫療電子已確定為下一波MEMS新應用藍海,更往前看,LBS、遠端醫療與AR將是MEMS未來的潛力應用,此外,包括OIS、壓力感測器、採用Top-port技術的MEMS麥克風與更高整合度的MEMS感測器單晶片,都是意法半導體看重的市場與技術。

隨著消費性電子導入的MEMS元件越來越多,其他應用領域亦開始顯現對MEMS元件的需求,Vigna透露,意法半導體擁有兩座8吋晶圓廠,專注於生產MEMS元件,即便未來需求量不斷提高,該公司亦可以生產更小尺寸的MEMS,持續擴張產能,因此意法半導體仍將採取自行生產的策略,並不會委外代工MEMS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