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Nichia 商業照明 植物照明

高演色/低UV益生光源 日亞白光LED重現自然照明(重複文章)

2018-08-01
照明產業發展已有一段不短的歷史,除了點亮生活外,其技術更朝向設計出對人們健康有幫助光源,甚至是協助植物生長的照明技術發展。以此為目標,日亞(Nichia)近期推出具有超高演色性的白色LED「Optisolis」,號稱與自然光最相似的人造光源,對於色彩呈現要求高的博物館及美術館照明,或是需要超高演色性的「色彩評估」或「商業照明」都極為合適。

日亞化學技術長坂本考史談到,目前該公司已有多項研究探討如何透過LED可以讓人更舒適,或者使醫院的病人更快康復,而設計出接近自然光的LED就是一個明確的方向。日亞透過本身自有的螢光粉和藍光LED技術,開發出白光LED,其光譜與標準光源最為匹配,可謂與自然光最相似的人造光源,不僅有助於加速病患恢復,且可應用於農業植物用的特殊照明,不論是未來市場發展前景或社會貢獻度都具有極高價值。

Optisolis採用日亞的藍色LED晶片及螢光體技術,改良過去白色LED「光的品質」,發光效率佳且更接近自然光光譜,能更忠實呈現超高演色性。與其他含有紫外線的LED光源相比,Optisolis能大大降低被照射材料的退化,降低對照射物的損傷影響。據了解,日亞上海工廠亦有針對各類植物進行LED人造光源增進生長發展的實驗室,期望未來在農業植物應用能帶來更有助益的成長。

坂本考史表示,白色LED產品設計過程中,最大挑戰在於螢光粉的技術。螢光粉並非灑上去就可以,還需考慮到混色時顏色的選擇,若使用很多螢光粉,螢光粉總體的量變多、面積也會跟著變大,此時將影響亮度與透光問題;基於此,白光LED設計須在螢光粉上做調整,加上評估封裝尺寸與形狀等問題,皆需經過很多細部的設計。

此外,設計接近自然光的方式,除了採用藍光LED之外,韓國LED廠商大多是採用紫光LED的設計方式。不過這類型的光源,由於是透過UV的LED進行投射,有可能會產生一些曬傷、曬斑的症狀出現,且在某些特定場域,如陳列脆弱展品的美術館將無法使用。相較之下,Optisolis接近白色LED是將UV LED屏除在外,採用藍光LED晶片搭配許多螢光粉達到接近自然光的規格,所以不會有這問題出現。

坂本考史強調,目前市場上只有日亞採用藍光波長搭配螢光粉的方式設計出自然光源。整體而言,自然光LED相較於傳統LED的成本差異不大,價位在兩倍範圍之內。

日亞化學技術長坂本考史談到,接近自然光的LED光源,非常適用於特殊照明應用,如加速植物生長的植物照明,以及圖書館、美術館的商業照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