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智慧浪潮來襲 軟體資料蒐集分析助攻

2016-10-14
童元鍼表示,MATLAB & Simulink可開發系統層級模型、迅速評估和最佳化電子、機械、控制系統以及嵌入式軟體。
新一代工業自動化的趨勢,不僅在於生產線流程的自動化,更著重於機台預測以及全自動感測的生產與維護。從感測器或影像訊號處理,到資料解析、預測模型建立,再到分析結果與企業系統的整合,透過工業自動化軟體平台的協助,可以讓工廠的自動化迅速升級到智動化。

就製造業而言,業者關心的是如何對感測器獲得的機台資訊、或由攝影機取得的生產與環境資料進行處理、分析,即時診斷、甚至預測機台的異常,以改善生產良率、提高生產效率。鈦思科技工程部經理童元鍼表示,工程數據中的音訊、圖像、即時影片、動作、機器性能衡量的資料和其他感測器所產生的工程數據資料等,核心主軸都在於工業環境的電腦化、數位化及智慧化,這些趨勢指向建立智慧化整合的感控系統以及物聯網的運用。  

童元鍼進一步說明,就是打造具有感知意識的工廠,透過分析物聯網各項生產過程所收集的資料以及廠房環境、機台運作等所產生的大數據,有效率化的直接生產客戶所需要的產品,同時並能透過分析資訊的反饋來智慧偵測診斷機台健康狀況,進而分析機台老化週期、預測應當進廠維修保養的時間,甚至更進一步的即時精準生產或調度現有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成本與浪費。  

鈦思科技總代理的MathWorks研發軟體平台MATLAB & Simulink,提出針對工業4.0及物聯網潮流的技術方案。其一,提供使用者可分析IT數據資料庫或在雲端架構資料,與經由智慧感測器和從嵌入式設備擷取來的工程數據資料的軟體工具。其二是,提供業者們可自主開發先進機器人及自動化的生產機械的研發工具及技術。  

針對工業自動化,MATLAB & Simulink提供兩大類技術及方案,童元鍼表示,一是大數據及工程數據資料解析能力;二是在機械自動化、先進機器人開發、訊號處理及通訊技術、機器學習、影像處理、物聯網、機電整合等各個應用也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技術及工具。  

在資料解析的過程中,有幾種常見的挑戰必須克服。童元鍼指出,從各種來源擷取、收集到的資料形式各異,大幅增加分析工作困難程度。MATLAB 可無縫支援感測器、影像、影片、遙測(telemetry)、二進制以及其他即時格式的資料,並透過MATLAB MapReduce的函式探索Hadoop, Spark的大數據資料,再以連結介面連接ODBC/JDBC資料庫。  

另外,隨著自動化機械變得越來越先進,它們也能開始執行複雜且能自動化和機動化手動功能的任務,因此愈來愈多的手臂及先進機器人也被更多的產業所採用。要開發這樣機電整合的系統,必須整合機械、電子和控制系統設計。童元鍼表示,MATLAB & Simulink可開發系統層級模型、迅速評估和最佳化電子、機械、控制系統以及嵌入式軟體。使用程式碼產生的功能,開發人員可以建立測試控制或訊號處理嵌入式軟體的即時模擬系統。未來MATLAB & Simulink將會持續推出有助於業者及開發者開發最符合未來趨勢及技術的產品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