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視訊介面改朝換代 DisplayPort取代DVI/LVDS

2008-12-18
脫胎自PCI Express的DisplayPort介面技術,原始立意在於透過沿用PCI Express信令系統與協定,來協助相關設備業者以更低廉的成本實現電腦主機與監視器間的互連介面,卻也同時牽動PCI Express、DisplayPort與LVDS間的敏感神經。
隨著蘋果(Apple)最近推出的改版Macbook與Macbook Pro產品線將Mini DVI介面更新成Mini DisplayPort,以及顯示繪圖晶片兩大龍頭超微(AMD)與恩維迪亞(NVIDIA)紛紛推出支援DisplayPort的晶片解決方案,DisplayPort逐漸汰換數位視訊介面(DVI)的趨勢無疑已經確立。而隨著訊源端所採用的介面技術逐漸轉換至新規格,接收端方案供應商與相關橋接方案也陸續出籠,試圖在這波設備規格轉換潮中搶占商機,且毫不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廠商正好都是PCI Express相關元件的供應商。  

百力達搶攻新舊規格轉換商機  

任何介面技術問世初期都會有一段新舊規格轉換期,例如個人電腦主機板從PCI介面轉換到PCI Express介面的過程,至今便花了超過4年的時間,且目前市面上仍有許多採用PCI介面的擴充板卡,主機板製造商也不敢貿然全面取消主機板上的PCI插槽。顯示介面技術也不例外,雖然超微與恩維迪亞陸續推出支援DisplayPort的顯示晶片方案,蘋果也從善如流地將旗下筆記型電腦的外接顯示埠從原本的迷你數位視訊介面(Mini DVI)轉換成Mini DisplayPort,但環顧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個人電腦監視器、投影機等顯示設備,支援DisplayPort的機種仍屈指可數。因此,可以預料的是,個人電腦從數位視訊介面/高畫質多媒體介面(DVI/HDMI)轉換至DisplayPort還需要好幾年的規格轉換期。  

為了解決規格轉換期間可能發生的不相容問題,推出DisplayPort規格的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VESA)推出DisplayPort標準時,也一併推出了DisplayPort相容性指南,明確規範了可同時支援DVI/HDMI與DisplayPort的雙模元件規格,以及對應的轉接連接器規範,因此在支援DisplayPort的產品陸續出現之際,晶片供應商也迅速推出雙模元件以搶占轉換期商機。  

PCI Express晶片供應商百力達(Pericom),在2008年英特爾科技論壇(IDF)期間,除了推出多款支援PCI Express Gen.2的橋接與封包交換方案外,也順勢推出支援雙模DisplayPort的一對二轉接方案,除可協助配件設備製造商推出支援雙螢幕輸出的筆記型電腦配件,如擴充底座(Docking Station)外,甚至可為行動工作站之類的高階筆記型電腦機種提供雙螢幕輸出功能。  

百力達行銷協理李仁強調,由於目前率先支援DisplayPort顯示介面的個人電腦主機以筆記型電腦為大宗,因此該公司在設計雙模DisplayPort視訊交換器時,將低功耗與小封裝列為首要設計目標。與目前市場上的其他方案相比,百力達的方案功耗僅200微瓦,且封裝接腳僅五十六支,因此特別適合運用在電腦周邊配件與可攜式系統設計中。

另一家在PCI Express市場上耕耘多年的晶片供應商IDT,同樣選在IDF期間推出DisplayPort解決方案。然而,由於IDT在面板時序控制(TCON)領域也是主要方案供應商,因此IDT選擇直接從顯示器市場切入DisplayPort市場,而非一般PCIe供應商從橋接端切入市場的策略。  

IDT挾時序控制領先地位進軍DisplayPort市場  

圖1 IDT策略行銷資深總監Tom Kao認為,不管是大中小型顯示設備,DisplayPort都能為製造商帶來降低成本的好處,因此DisplayPort將可望迅速普及。

IDT策略行銷資深總監Tom Kao(圖1)表示,姑且不論DisplayPort與HDMI之間的競爭關係,單純從顯示設備內部設計的觀點,DisplayPort就是一個充滿發展潛力的新興介面技術。DisplayPort的應用潛力可以從兩方面來解釋,首先,就中小尺寸的個人電腦監視器跟筆記型電腦螢幕設計來看,DisplayPort可允許設備製造商去除顯示器電路板上的影像縮放器,由電腦主機內建的顯示晶片來負責執行影像縮放任務,且由於IDT除了是高階PCI Express方案的主要供應商之外,更是時序控制領域的領導大廠,因此目前已有能力提供整合時序控制與DisplayPort的晶片方案。  

另一方面,在液晶電視等大型顯示設備中,雖然低電壓差動訊號介面(LVDS)仍為電路背板與面板間連接介面的主流,但隨著液晶電視的面板尺寸持續成長,LVDS連線數量過多導致電路背板線路布局困難的問題也日漸浮上檯面。以DisplayPort取代現有LVDS可大幅縮減背板與面板間的連線數量,除了簡化設計之外,也可以協助設備製造商降低成本,提升產品的穩定度。  

因此,不管在大中小型顯示設備中,導入DisplayPort所能帶來的好處都是顯而易見的。進而讓IDT決定結合在時序控制領域所累積的經驗切入DisplayPort市場。  

PCI Express跨足視訊介面應用來勢洶洶  

從各方供應商幾乎有志一同地支持DisplayPort規格,及DisplayPort本身既可作為不同裝置互連介面,也能作為晶片對晶片及電路板對電路板互連技術等多重用途來看,即使市場上短時間內仍會存在支援既有設備的需求,DisplayPort介面仍將在新款設備中迅速占得一席之地,特別在個人電腦領域,改採DisplayPort的浪潮更將猛烈來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