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OS 智慧手機 蘋果 高通 Qualcomm 三星電子 谷歌 Google Pixel TPU

谷歌偕三星自研發晶片 Pixel手機2021亮相

2020-04-16
放眼智慧手機市場,蘋果因自行研發處理器晶片,長久以來居於優勢,不過這個局面將可能出現後起之秀—根據谷歌(Google)內部人士向外媒爆料,該公司將聯手三星針對智慧手機Pixel進行研發,同時預計將於2021年上市。此舉於智慧手機市場掀起波瀾,將可能撼動現今高通(Qualcomm)於主流手機晶片市場的地位。

根據外媒AXIOS的獨家報導指出,谷歌將以代號Whitechapel,採用三星5奈米製程打造8核心的ARM處理器。目前三星已收到首批版本,且後續版本的晶片也可望成為Chromebook的主要處理器。此外,Whitechapel還將優化谷歌的機器學習技術,並進一步改善語音助理的性能,使其具有「隨時待命(Always-On)」的功能。

回顧過去該公司歷代Pixel手機,從2016年至今雖皆搭載高通Snapdragon晶片,但也於世代間逐步採用自家設計,如Pixel 3以來開始搭載Titan M安全晶片、Pixel 4採用神經核心(Neural Core)晶片取代前一代的視覺核心(Visual Core)晶片。本次決定不再依賴高通,依循蘋果的腳步自行研發晶片,成為繼蘋果、三星及華為後自行研發晶片的智慧手機廠商,放眼智慧手機處理器晶片市場。

當今谷歌已擁有自己的IC設計團隊,且近年更積極聘請各界專家布局半導體設計領域。該公司早於2017年時便已發布Cloud TPU,針對機器學習進行推論及訓練,目前亦已有多款自行研發的TPU晶片,具有一定的設計實力。而外界認為若谷歌之後能成功自行研發晶片,並於安卓市場占有一席地位,同時整合軟硬體產業,將有機會挑戰高通現今獨斷安卓系統行動晶片市場的局面,對於高通而言為一大警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