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PD 無線充電

多重供電模式興起 Rohm雙通道充電控制器搶市

2018-01-01
最新世代iPhone 8/X搭載無線充電功能,正式點燃無線充電快速普及化的競爭戰火,面對未來幾年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電源等行動裝置大量以將USB Power Delivery與無線充電做為電力供應模式,羅姆半導體(Rohm)開發出整合式雙通道充電控制IC,可以隨時偵測充電狀況,即時切換。
羅姆半導體(Rohm)台灣設計中心副理李昆芳表示,擁有兩種充電方式的可攜式裝置越來越普遍,除了提升便利性,也為電源開發工程師帶來新的挑戰。
隨著無線充電功能即將變成行動裝置的標準配備,擁有兩種以上充電方式的裝置越來越普遍,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副理李昆芳表示,此狀況對消費者來說提升了便利性,但也為電源開發工程師帶來新的挑戰,要滿足USB PD的大範圍供電需求,系統必須添加升降壓功能。另一方面,若同時採用二種充電方式,也需要另外安裝充電IC和外接元件,並透過微控制器(MCU)來控制充電切換,這些都成為開發設計上的阻礙。 

過去不同的充電方式必須搭載專屬的充電IC與控制器,李昆芳指出,Rohm BD99954GW/MWV將USB PD與無線充電控制器整合,在單一控制器中實現雙通道,可同時對應USB PD與無線充電,利用控制升降壓來產生3.07V~19.2V的充電電壓,因為搭載了充電器判讀功能,所以無需微控制器即可進行充電切換。再者,由於不需要外接元件去個別對應二種充電方式、也不需要安裝電晶體和電阻,因此所需安裝面積更小,大幅減輕設計上的負擔,並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Rohm充電控制器利用升降壓控制,可接受5V~20V範圍的電壓來進行充電。例如,對2-cell電池(=8.4V)進行充電時,20V的輸入電壓可降壓到8.4V,5V的輸入電壓可升壓到8.4V。另外,除了支援USB PD,還支援當前最普及的USB BC1.2規格,可有效對應各種充電需求。該產品已於2017年10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500日圓/個),計畫於2018年1月起以月產5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 

未來,因應行動裝置充電方式的發展,Rohm觀察,近期WPC急速增加近100個會員,無線充電應用場景未來將越來越多;因此Rohm也計畫持續發展相關產品,包括WPC Q1 EPP標準的無線充電收發訊號控制IC;另外,支援USB Power Delivery規格,可接收/提供高達100W電力的控制IC。若技術與市場發展更加成熟,也可能將多個充電IC與控制器進一步整合,此在技術上對Rohm而言並無難度,端看市場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