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標準林立 跨標準中介層打破藩籬

2009-04-21
雖然在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幫助下,許多人相信世界已經被推平了,但對行動電視而言,由於各地主管單位持續構築標準壁壘,行動電視的世界依然崎嶇不平。在缺乏全球標準的情況下,行動電視設備製造商必須針對不同市場開發對應的軟體,無形中增加不少成本與開發時間。原本在機上盒中介層軟體領域耕耘的Axel從中嗅出商機,遂毅然轉型成一家跨標準行動電視中介層軟體方案的供應商。
Axel執行長Petri Kalske認為,在全球各地行動電視標準分歧的現實下,跨標準中介層軟體將是設備製造商布局全球市場時必須依賴的關鍵技術。
Axel執行長Petri Kalske表示,對設備製造商而言,在全球行動電視標準分歧的現實環境下,除非只針對單一市場進行布局,否則一定要面對支援多種行動電視標準的挑戰。在行動電視接收晶片組領域,包含思亞諾(Siano)、DiBcom等供應商,為了因應多模走向,過去數年來已推出多款支援多模行動電視訊號接收的方案。然而,除了硬體之外,不同行動電視標準所使用的中介層軟體、對應市場的語言環境等軟體設計,也考驗設備製造商的開發功力。因此,跨標準中介層及多語系用戶端軟體已成為行動電視設備製造商布局全球不可或缺的關鍵。  

為了更貼近在全球行動電視市場進行布局的製造商,總部位於芬蘭的Axel繼2008年於香港設立分公司之後,於日前選定台北內湖科技園區成立台灣分公司,並計畫在2009年底之前,在台北建立一支技術團隊,以就近提供客戶與協力合作廠商更多支援。  

Kalske強調,亞洲將是Axel未來布局的策略重點,畢竟在行動電視產業,除了同為芬蘭公司的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之外,三星(Samsung)、樂金(LG)、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等主要手機品牌都在亞洲,且越來越多終端裝置的設計製造也在這裡進行,因此Axel一定要到亞洲來耕耘市場。除香港、台灣外,今明兩年還會持續增加在中國大陸與韓國市場的投入,並預計將在今年6月於其中介層軟體中增加對中國移動多媒體標準(CMMB)的支援,由此亦可看出Axel對亞洲市場的重視程度。  

至於多年來一直被認為雷聲大雨點小的行動電視,究竟何時才能起飛?Kalske不改其對行動電視的樂觀態度,認為今明兩年行動電視就有撥雲見日的機會。他指出,隨著晶片硬體與軟體成熟,再加上行動上網裝置與迷你筆記型電腦的流行,行動電視的客觀發展條件已經比以往更健全,且歐洲營運業者在過去幾年的摸索後,已漸漸找到符合消費者口味的行動電視內容,再加上2010年世足賽推波助瀾,相關業者若要掌握商機,2009年就要開始投入產品研發。這也是Axel之所以在大環境如此低迷的情況下,依然決定逆勢擴張的原因。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