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 2016聚焦下一代技術 10G PON發展更趨火熱

2016-06-13
下一代PON技術在今年三月的光纖通訊大會上受到熱烈討論,其中尤以10G PON引起最多關注。10G PON元件與設備廠商在過去幾年持續觀望市場機會,目前已開始有10G EPON出貨,XGS-PON也預計在今年接著推出。
今年3月舉行的美國光纖通訊大會(Optical Fiber Conference, OFC)上,下一代被動式光纖網路(PON)技術備受矚目,該技術泛指下行(Downstream)速度在10G以上的技術,其中包括10G EPON、XG-PON1、XGS-PON和NG-PON2(圖1)。

圖1 GPON及EPON標準(上、下行頻寬)

PON為點對多點(Point-to-multipoint)有線寬頻技術,專門支援住宅用戶,但也有少部分中小企業(SMB)與網路回傳(Backhaul)設備採用。

下一代PON期望能在同一PON光纖線路終端(OLT)埠口上支援更多住宅用戶,或是為個別用戶提供更高頻寬,像是對稱式下一代PON已經開始支援企業服務。

與此同時,全球非下一代PON營收會隨之下跌。PON設備市場向來活躍,不斷創下出貨量與營收的新紀錄,像是2015年PON設備營收就突破52億美元,較前年成長57%。然而,隨著中國PON網路建置逐漸成熟,預計未來非下一代PON之營收會逐漸衰退。

下一代PON可望大幅成長

圖2顯示現役與下一代PON之設備營收預測量。從年複合成長率(CAGR)來看,全球PON設備市場在2016年至2021年間預計會下跌1.4%。相較之下,下一代PON之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86%,從2016的2%一路成長到2021年的41%。

圖2 2016~2021年全球下一代與非下一代PON設備營收預測

全球下一代PON採用情況不一,以北美為例:
.主要有線電視營運商將加入建置行列,並內建支援乙太網路供應有線電纜資料服務介面(DOCSIS Provisioning of Ethernet, DPoE),10G EPON出貨量預計將大幅成長。
.電信業者(Telecom Operator)將陸續採用XGS-PON;成本偏高的NG-PON2在價格調降前採用度較無機會成長。
.在2016年至2021年間,下一代PON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75%,營收在2021年預計將占PON總營收之58%。

圖3是從設備營收來看北美下一代PON之採用情形。

圖3 2016~2021年北美下一代與非下一代PON設備營收預測

另一方面,中國的情況與北美有極大出入(圖4),在中國:
.下一代PON設備營收在2021年預計達10億美元,僅占PON設備總營收40%。
.由於光纖到府(FTTH)網路建置逐漸成熟,在2016年至2021年間,現役(非下一代)PON設備營收預計將以15%的年複合成長率衰退。

圖4 2016~2021年中國下一代與非下一代PON設備營收預測

PON網路投資回收快 促進下一代技術發展

下一代PON帶來更高頻寬,也藉此支援平均每戶貢獻值更高的住宅與商業用戶及其應用:
.在美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瑞典與中國等國家,帶來高平均每戶貢獻值的住宅用戶對於1G、2G,甚至10G的需求會不斷提高,FTTH建置帶來的更高頻寬將能滿足此需求。
.多住戶單元(MDU)環境對於更高頻寬的需求也將得以滿足,有意願加價的用戶能將頻寬從1G升級至10G。
.像是中小型企業等客戶通常需支付比住宅用戶更高的費率,以能取得服務等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SLAs)所保證的頻寬。
.隨著行動資料日漸成長,產業也更加需要低成本、更高頻寬的行動回程網路解決方案。行動回程網路每月帶來的營收比住宅平均每戶貢獻值高出許多。

圖5分析GPON、XG-PON1與XGS-PON網路回收成本所需時間。於此案例中,XGS-PON不到四年即可回收成本,然而XG-PON1需將近八年時間,GPON更需要超過十五年。相較於XG-PON1與GPON設備,XGS-PON光學元件、住宅端設備光纖網路終端以及光纖線路終端設備成本較高,但企業用戶所帶來的高平均每戶貢獻值要彌補這些成本可說是綽綽有餘。

圖5 企業GPON與XG-PON1對比XGS-PON--每月平均每戶貢獻值與投資回收年數

截至目前,只有極少服務供應商對XG-PON1表現出興趣,甚至有廠商表示,XG-PON1並沒有勝過GPON的優勢。但由於XGS-PON能支援更多住宅與小型企業用戶,帶來比GPON更快的成本回收速度,有可能使XG-PON1的地位隨之提高。

趨勢轉向高品質10G廠商

下一代PON可望提高對品質的要求,並些許舒緩定價壓力。若網路中斷,服務供應商將面臨賠償的風險,因此企業用戶多願意出價取得高品質。此外,10G PON要同時建置在光學元件與設備層級上是相當不容易的。

在過去幾年,隨著定價壓力升高,再加上朝向雙向光學次組裝(BOSA-on-board, BoB)發展的趨勢限制了技術有限的廠商,在PON光學元件廠商間出現了市場重組的現象。短期之內定價壓力並不會消失,但為滿足高平均每戶貢獻值用戶的需求,未來關注焦點會逐漸從價格轉向至品質。

在PON設備層級,Ovum預計華為將成為下一代PON建置的領頭羊,緊接是中興通訊。此二廠商不僅能受益於中國10G EPON與XGS-PON的建置,在中東和非洲(EMEA)地區的小型下一代PON建置也有許多優勢。

在北美,Sumitomo仍是10G EPON建置中的領導要角,其他主要廠商還有諾基亞(Nokia),此外艾銳斯(Arris)未來也可望加入行列。諾基亞、可利士(Calix)和Adtran將會是下一代PON主要供應商。

日本PON設備廠商在10G EPON建置方面展有多數優勢,但外來競爭也是無可避免的。像是華為便提供10G GPON設備給So-net;而諾基亞則和Energia合作測試NG-PON2設備。

在光學元件層面上,Ovum預計以下廠商將會陸續推出10G PON產品:NeoPhotonics、索爾思光電(Source Photonics)、Hisense、華星光通、光訊科技、光紅建聖、昂納科技、京瓷(Kyocera)、Panasonic、三菱(Mitsubishi)與Sumitomo。

(本文作者為Ovum元件與智慧網路首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