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智慧製造 自動化 人機協作

搶攻「智造」商機 明基/佳世達聯合展出全方位方案

2019-10-29
工業4.0浪潮席捲全球,多年布局落地時機愈趨成熟。而政府亦相當積極,產創條例近期修法三讀,智慧機械與5G投資均可抵稅,未來3年可說是製造業的決勝時刻。而為促進新「智造」勢力的形成,明基/佳世達結合友通資訊、維田科技、其陽科技、明泰科技,在2019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共同展出全方位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IDC 2019年報告指出,AI、5G、雲端系統、物聯網與機器人將是未來三至五年影響企業最深的五大重點科技,亞太地區已有超過六成的企業正在思考並建立未來工作(Future of Work, FoW)的相關規畫,預估亞太地區2020年在FoW的相關技術投資將達到6,000億美元以上,工廠智慧轉型便是其中一環。

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表示,新世代智慧工廠藍圖有三個最重要的目標,首先是生產流程全面性可視化管理,在資料收集後可將之轉換為視覺化的資訊;再來是智慧化,持續優化工廠的機具、設備,提升其智慧化性能;最終目標是將方案模組化,由於工業4.0應用場域多元,為協助工廠以最短的時間將方案導入不同的廠房、產線中,運算與聯網方案都必須以模組化的方式遷移,縮短開發與驗證的時間,再透過系統服務提供客製化服務,滿足不同場域需求。

本次展會明基/佳世達聯合艦隊首次展出智慧工站解決方案,其設計可蒐集生產過程中站點資料,做到效率監控與人員管理,掌握站別生產效率。李昌鴻說明,許多工廠人數動輒數萬人,但人員配置與管理卻缺乏制度化的管理機制,可能僅透過臂章、制服等作為資格的辨別。為解決此問題,智慧工站會搭配一台簡易的讀卡機,而工廠內的作業員都會有個人專屬工牌,用以紀錄作業員通過考核、可適任的工作,一旦發現作業員不符合操作資格時,工站就不會送電,藉此來達到有效的人員管理。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智慧化的線上管理系統,確保正確的人員在正確的位置上做正確的事。

此外,隨著機器人在工廠中使用的比例越來越高,佳世達也整合了更多安全機制來優化人機協作解決方案。例如,在工業機器人中導入原見精機的機器人觸覺感測技術(安全皮膚),幫助工廠以更短的時間將傳統機器人升級成符合國際安全規範的人機協作機器人,提高工廠空間的使用率與安全性。

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表示,可視化管理、智慧化方案以及解決方案模組化,是新世代智慧工廠藍圖最重要的三個目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