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規格大同小異 行動裝置掀軟體戰

2010-04-19
全球矚目的電信暨通訊展會--MWC於日前風光落幕,雖然因為諸多原因,不少一線大廠並未參與此次盛會,但仍有不少業者在MWC中大展身手。尤其隨著行動裝置規格日益雷同,軟體反而登上舞台,成為鎂光燈下之主角。
2010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於日前風光落幕,除了Android旋風持續橫掃全球,吸引各家手機大廠折腰外,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與諾基亞(Nokia)的動作同樣搶占目光。不少分析單位均認為,今日在硬體規格漸趨雷同下,真正決定終端裝置能否當紅的關鍵,將在應用軟體本身。而這樣的趨勢,更激勵各作業系統(OS)與應用軟體開發商鹹魚翻身。  

手機軟體鹹魚翻身 作業系統混戰依舊  

舉例來說,諾基亞全額持股的Symbian基金會(Symbian Foundation),便在MWC期間發表了自Symbian作業系統步入開放原始碼(OSS)以來的首篇報告。該報告指出,Symbian 3應會在2010的第一季季末時釋出,並且可能在第三季出現第一款應用裝置,至於Symbian 4也可能會於2010年底發表。  

Gartner首席分析師Roberta Cozza指出,如果單從Symbian作業系統的表現來看,其近年來已無實際競爭力,但由於Symbian與諾基亞的搭配,導致其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市占率仍為主流(表1)。Cozza認為,若Symbian能善加運用這項優勢,其成長率即可望由負轉正。

據悉,目前諾基亞仍為全球手機出貨龍頭,其餘依序為三星(Samsung)、樂金(LG)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表2)。

除了老牌業者外,新興勢力也更加不可小覷。如Gartner便認為,2009年兩家表現最好的手機作業系統廠商為Android 及蘋果。Android的市占率增加3.5%,同一時期蘋果的市占率亦較2008年提升6.2%,使得iPhone OS取代微軟Windows Mobile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作業系統。  

蘋果從個人電腦領域轉戰行動裝置市場之後,在手持戰場之表現可謂一帆風順,不但手機硬體出貨頗受青睞,其應用程式更成為刺激蘋果麾下產品成長之最大因素。如延續iTunes模式之App Store、應用於iPad上的iBook,在在都是「軟硬兼施」之顯例,也成為近期各界競相仿效的商業模式。  

同時,另一軟體巨人微軟當然不願屈居下風,該公司在MWC上發表了Windows Phone 7(圖1)系列,要搶攻行動裝置市場。而隨著Windows Phone 7在2010年底正式上市,Windows Mobile也將逐漸走入歷史。儘管微軟在談論Windows Phone 7時透露,該公司試圖將此作業系統設計成簡潔、順暢、輕量與開放的行動作業系統,但Windows Phone 7真正的功能目前仍未全面揭露。

圖片來源:http://windows7themes.net/windows-mobile-7-theme
圖1 微軟的全新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甫發表便引起話題。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Android的表現有目共睹,在MWC時再次獲得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宏達電、樂金與國際航電(Garmin)-華碩等業者支持,但Cozza也分析,由於部分通訊服務供應商和製造商對Google進軍行動通訊市場的擔憂日增,可能導致業者改變產品策略,或讓通訊服務供應商改變其最終問世之終端裝置,甚至設下規格障礙,最終成為Android在2010年的成長阻力。Gartner研究總監Carolina Milanesi總結,在行動裝置硬體發展前景尚未明朗之際,2010年的行動通訊市場仍會聚焦於作業系統、服務及應用軟體。  

匯流之勢來襲 高通快馬加鞭布局Smartbook  

而也因為硬體規格的差異化未能突顯,近期不少終端裝置的匯流之勢更加明顯,不論是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裝置或個人運算裝置,其功能愈見重複,部分廠商亦推出整合式之行動裝置產品,除了英特爾(Intel)陣營主推的行動聯網裝置(MID)外,如通訊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在2009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時提出的Smartbook概念,也是一例。  

圖2 高通通訊資深行銷經理王士銘表示,Smartbook能夠兼具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之長,因此頗具發展潛力。

高通通訊資深行銷經理王士銘(圖2)指出,今日的行動裝置中,多半均具有高速聯網、豐富的多媒體與簡易操作介面等,而Smartbook由於可以輕易整合上述需求,因此可望在未來大有斬獲。  

他進一步解釋,隨著單一裝置追求多工的要求日益升高,半導體也必須走向更高度整合的道路。如高通由於遍及無線、運算、定位與其他領域之優勢,將可協助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打造輕薄短小又兼具長效、多工之產品。  

高通在此次MWC中展示多項技術,包括Smartbook行動多媒體應用程式、下一代行動電視廣播技術FLO-EV等。另外,高通也是第一家宣布支援微軟Windows Phone 7的晶片業者。  

除了高通之外,飛思卡爾(Freescale)也對Smartbook興致勃勃。支持Smartbook之業者認為,由於採用低功耗、高效能之處理器,製造商打造之終端裝置將可與現有之各種可攜式聯網裝置一較高下。  

目前此類可攜式聯網裝置煙消瀰漫,除英特爾極力盼透過打造低功耗處理器進軍此類可攜式聯網裝置戰場外,原先已在手機市場多所著墨的安謀國際(ARM)也力守城池,再加上硬體製造商的敲邊鼓,包括MID、小筆電(Netbook)以及安謀國際陣營力拱的Smartbook等,都在近期成為業界高度關注之焦點。  

但無論如何,各界也都認同,除了硬體架構推陳出新外,如何打造多元應用程式,更是關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