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頻量測難題有解 國家儀器VST 2.0一手包辦

2016-07-25
物聯網商機起飛,促使各式各樣的高頻與低頻通訊協定洶湧而至。因應多元的通訊協定,國家儀器(NI)推出第二代PXI模組化儀器向量訊號收發器(VST)-- PXIe-5840,該儀器一機解決高頻到低頻通訊量測,為最具挑戰的射頻(RF)設計與測試應用注入強勁動能。
國家儀器RF產品行銷總監Jason White表示,新一代的VST 2.0可有效滿足低頻寬到高頻寬的無線通訊測試需求。
國家儀器RF產品行銷總監Jason White表示,2012年該公司推出了首款結合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與LabVIEW應用的VST,加快了工程師設計腳步與降低測試成本。今年更是火力全開,祭出VST 2.0,展示該公司軟體設計工程師持續不斷創新研發測試設備,並開發最具創新性的射頻測試、量測和原型製作解決方案的能力,因應複雜又快速變化的無線技術。

相較於上一代VST,新款VST 2.0的外觀尺寸(Footprint)小了33%,透過加速測量和高度優化的測量軟體,FPGA量測速度可比傳統儀器速度快上10倍。此外,該儀器具備1GHz瞬間頻寬,可支援數位預失真技術(Digital pre-distortion, DPD)測試與廣域單一訊號測試,適用於廣泛的應用,包含802.11ac/ax裝置測試、行動/物聯網裝置測試、國防雷達、半導體無線通訊測試和5G等多樣化測試。

國家儀器首席產品經理David Hall指出,VST 2.0不僅承接了上一代VST的用戶,此外更開發新應用領域的需求。舉例來說,國防雷達應用一直以來都需要高達500MHz以上的頻寬,即便市面上已具備支援500MHz的測試儀器,但廠商需要付出高額的價格才能獲得滿足國防應用的測試儀,相較之下,VST 2.0的價位誘人且同時可支援1GHz頻寬,不僅滿足高頻測試,甚至是低頻測試也不成問題。

國家儀器台灣技術行銷經理潘建安補充,第一代VST頻寬約80MHz∼200MHz,因此在測量軍用雷達或汽車雷達領域的確略顯不足,換言之,僅能支援客戶測試頻寬不高的商用雷達,若應用於國防雷達,基本上廠商通常會選用高階的向量訊號分析(VSA)。不過,新款VST 2.0已可分析6.5GHz頻段,具備支援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與國防應用等大頻寬市場。

至於毫米波(mmWave)部分,潘建安分析,過去這項技術大多以國防航太應用為主,但近兩年已陸續出現商用需求。NI認為,整體國防市場成長幅度不高,不過會持續演進,預期未來像是5G或是商用毫米波應用將快速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