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BAA Broadband Forum 寬頻網路 服務供應商 電信營運商 ONU OLT OMCI SDN 控制平面 資料平面

Broadband Forum發布OB-BAA 4.0 簡化寬頻網路部署

2020-10-30
為了提供網路營運商更大的彈性,同時降低寬頻網路構建成本,通訊產業規格標準化組織Broadband Forum日前發布了開放寬頻-寬頻接入抽象層(Open Broadband - Broadband Access Abstraction)OB-BAA 4.0開源版本。該聯盟成員包含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中國移動、晶片商博通(Broadcom)等業者。該版本的釋出旨在促使服務供應商、營運商及用戶都從中受惠,並擴展開源社群的版圖。

Broadband Forum OB-BAA專案負責人Tim Carey表示,隨著網路自動化的持續加速發展,網路營運商逐漸需要考量如何將升級後的網路架構得以與現行部署的架構相容,進而避免多餘成本及資源的投入。據此,該組織推出OB-BAA 4.0規格,可望因此降低服務供應商的成本,並可維護供應商布建的網路。

該4.0版本在原先版本的基礎上針對功能進行強化,如得以使用虛擬化GPON ONT管理控制介面(OMCI)的訊息功能,將光纖網路單元(Optical Network Unit, ONU)的管理分解至雲端,進而將ONU管理以及OLT的軟體升級與Release Cycle分離。綜上所述,如此便可減少營運商On-boarding以及於ONU功能更新的成本,該版本所具有的彈性,得以解決傳統ONU及OLT中存在的嵌入式功能設計及運作的問題,進一步簡化ONU部署。

與此同時,由於該版本也可將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解構並移至雲端,因此可將OLT的控制平面從資料平面(Data Plane)解鎖,如此便可使SDN管理及控制要素得以動態地引導資料流量,加速新服務部署並實現動態的最佳化。至於使用者及控制平面資料封包的Relay,則可透過標準化或供應商的Control Adapter進一步實現。

另一方面,雖然前一代版本已具有虛擬化ONU管理及控制中繼(Control Relay)功能,但新版本則針對OB-BAA架構中白牌(White Box)解決方案的OLT予以支援,因此OB-BAA可透過合規裝置的連接存取節點,對於營運商為其接取網路的共存(Coexistence)及遷移等策略制定仍至關重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