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 究中心 台灣大學 M2M 感測網路 英特爾 物聯網

瞄準M2M市場 Intel/台大/國科會成立創新中心

2011-02-24
已於全球成立許多創新研發中心的英特爾(Intel),基於台灣感測網路正在發展階段,以及看重台灣雄厚的研發能力與人才,與國科會、台灣大學攜手成立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究中心,將針對機器對機器(M2M)通訊與物聯網進行一連串的研究、發展計畫,並將最終研究成果開放給廠商使用,以帶動台灣甚至全球的M2M市場發展。
右起為英特爾實驗室副總裁暨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王文漢、實驗室副總裁暨整合平台研究實驗室總監Vida Ilderem、實驗室總工程師暨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彥光
有別於人與人連結的網際網路,M2M網路牽涉的裝置數量,比網際網路涉及的人數大幅增加。為使高達數十甚至數百億的裝置或機器能彼此互連,甚至在無人介入的情況下也能彼此互動,技術上將面臨極大的挑戰。英特爾實驗室副總裁暨整合平台研究實驗室總監Vida Ilderem表示,英特爾全球各地的實驗室皆有其研發主軸,並與學界密切合作,而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究中心將是英特爾全球第一個專門針對M2M應用所設立的實驗室。

此3~5年的合作計畫中,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究中心將著重於四大主題的研究,包括綠能感測平台、自主重組連結、情境分析管理與智慧感測應用,英特爾實驗室總工程師暨英特爾-台灣大學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彥光指出,目前M2M遇到的最大技術挑戰包括,感測器須具備足夠的精確度,但在提升精確度的同時,卻得兼顧能耗,且未來到處都是內建感測器的裝置時,也須避免網路塞車的問題,而感測器收集的資料如何轉換成可用的資訊與智慧,也是一大考驗,最後能否推出相應的應用服務,也將關係著創新研究中心的研發價值能否被落實。經過與英特爾全球實驗室主要負責人和台灣大學教授討論的結果,因而確認上述四大發展目標。

此創新研究中心由國科會、台大與英特爾三方在未來3~5年共同投入新台幣達7億5,000萬元研究資金。英特爾實驗室副總裁暨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王文漢表示,除資金部分,英特爾也將投入人力協助該中心的研發,並強化創新研究中心與英特爾實驗室雙方的合作,英特爾實驗室將有十四至十六位資深研究員與台大一同合作M2M計畫,英特爾並計畫藉由提供實習機會,加強雙方的交流。陳彥光並強調,未來此創新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並非英特爾所獨有,將是開放的IP資源,研究中心也將公開研究的成果或將研究成果實體化為商品原型,亦即英特爾並不會申請專利,限制其他廠商於M2M的發展機會。而廠商可透過創新中心發表的成果進一步發想,研發為其自有的產品,或者延聘參與研究中心研發計畫的台大學生,亦為獲得創新中心研發成果的途徑。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