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gate FinFET 嵌入式系統 28奈米 CPU GPU 記憶體

厚實技術與人才 ARM/英特爾擴大處理器戰線

2013-01-07
安謀國際與英特爾的處理器戰爭持續延燒。安謀國際與英特爾近期紛紛提出最新的技術策略與人才培育計畫,企圖跨進彼此最擅長的應用領域,使得雙方的戰火日益擴大蔓延。
安謀國際(ARM)與英特爾(Intel)的戰火越演越烈。近期安謀國際與英特爾皆發布人才培育計畫,且在處理器製程與技術也有新的演進,最大的目的即在於拓展處理器的市場範疇,因而兩家公司的競爭日益白熱化,戰場並從行動裝置擴大至個人電腦、伺服器領域。

強化產品力 處理器整合競賽開打

在處理器的整合度方面,安謀國際提出整合繪圖處理器(GPU)核心的架構,此架構不但可分擔中央處理器(CPU)的工作負擔,還可提升系統整體效能、降低功耗。新架構不僅可鞏固安謀國際行動處理器市場地位,還可成為該公司跨足伺服器市場的最新後盾。該公司最新的64位元Cortex-A50處理器即為利用CPU整合GPU架構所開發的產品。

圖1 安謀國際市場開發與行銷執行副總裁Ian Drew表示,FinFET將是該公司處理器核心往14與16奈米製程發展的重要技術。
安謀國際市場開發與行銷執行副總裁Ian Drew(圖1)表示,2012年該公司與超微(AMD)、德州儀器(TI)、Imagination、聯發科成立異質系統架構(HSA)基金會,力拱CPU整合GPU的異質晶片整合架構,近期包括高通(Qualcomm)與三星(Samsung)亦宣布加入,可見CPU+GPU可節省功耗、提高處理效能的特性已獲得更多處理器業者的青睞。

新的CPU整合GPU架構,將可為安謀國際在行動裝置、伺服器、網通設備等領域開創新的商機。Drew指出,CPU結合GPU不僅可提升系統整體效能,且具備運算功能的GPU,還可分擔CPU的工作負擔,並進一步節省功耗。未來安謀國際也將持續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整合GPU與CPU的系統單晶片(SoC),並將擴大至系統層級的合作,預計2014年將有新的CPU整合GPU的SoC晶片問世。

與此同時,為順利進入伺服器市場,安謀國際已在巴塞隆納成立超級運算研發中心(Super Computing R&D Center),針對伺服器等需要高階運算的應用進行處理器核心的研發。Drew透露,安謀國際正積極投入於高效能的超級運算方案研發,藉以降低市場對安謀國際處理器架構效能不足的疑慮,而新發布的Cortex-A50僅為第一步。

圖2 英特爾技術長Justin Rattner表示,該公司與工研院共同研發新一代記憶體,主要目的為強化英特爾行動處理器市場。
另一方面,英特爾則是宣布與工研院合作的實驗性陣列記憶體(Experimental Memory Array)將於2013年量產,未來將進一步與英特爾處理器整合,強攻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並同時強化現有應用市場的地位。英特爾技術長Justin Rattner(圖2)表示,目前該公司與工研院合作的實驗性陣列記憶體已開始試產。該記憶體的設計可推升三維(3D)堆疊與系統最佳化的發展,並可提升記憶體的電源使用效益。

此外,新一代的記憶體可提升行動裝置或伺服器等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電池壽命,帶來更優異的使用體驗。Rattner認為,未來英特爾將透過3D堆疊整合處理器與新的記憶體,並於2013年展示成果,結合記憶體的處理器將可進一步降低功耗、提升整體運算效能,讓英特爾有更好的籌碼與安謀國際陣營在行動裝置市場一較高下。

至於CPU整合GPU的發展計畫,Rattner強調,英特爾早已進行CPU整合GPU晶片架構的研發,未來將視市場需求與技術的成熟度,適時推出產品。

效能/尺寸更進一步 處理器先進製程大比拚

安謀國際與英特爾在先進製程上也持續競爭。為提高效能、降低功耗與微縮處理器尺寸,安謀國際與英特爾不約而同採用鰭式電晶體(FinFET)技術,但在製程節點上的演進則各有計畫。

Drew表示,目前安謀國際處理器核心已進展至20奈米製程,未來將進入14、16奈米,雖然現階段該公司合作夥伴推出的處理器以28奈米為主,但安謀國際已與台積電展開新的技術合作,計畫利用FinFET技術,提高新製程的效益。待技術更加成熟後,採用安謀國際核心的業者也將隨之推出28奈米以下製程的處理器。

Rattner指出,目前英特爾採用22奈米與三閘極(Tri-Gate)製程技術的行動處理器產品已量產,下一步將持續以Tri-Gate提升處理器電晶體密度,推出14奈米製程產品,為此英特爾亦展開擴廠計畫,為14奈米處理器量產預做準備。

拓展產品市場接受度 處理器人才培育計畫啟動

最後,安謀國際與英特爾為擴大處理器產品市場接受度,也想方設法吸引優秀人才。其中,英特爾與台灣大學、國科會合作的「台大創新研究中心」,特別新增四個名額予台灣學子,前往英特爾美國實驗室總部實習。Rattner認為,透過英特爾與台灣大學的產學合作,英特爾不僅可培養未來所需的人才,進一步向下紮根並擴展產品的市場接收度,還可加速台灣IT產業新技術發展。未來「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也將持續投入包括行動、雲端與電源管理等領域的研究。

安謀國際則是將目光焦點鎖定業界工程師,並與資策會攜手推動ARM工程師認證計畫。Drew指出,此項為期5年的認證計畫將協助台灣工程師在安謀國際技術上進行產品開發,可望將台灣打造為全球智慧手持式裝置人才中心,也讓安謀國際能再提升處理器核心在台灣產業的普及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