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Meter Smart Grid In-Snergy ZigBee 勝德國際研發 Wi-Fi ITRI MDMS 智慧電網 能源監控 新光保全 AMI 工研院 PLC 網多所

軟體平台助臂力 智慧電網雛型漸具

2011-08-08
完整的智慧電網架構,需軟體與硬體的相互搭配才能完成,在智慧電表等硬體紛出籠的同時,智慧電網相關電源/電表管理軟體也一一問世,將智慧電網藍圖勾勒的更加具體,有助加速落實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的最終目標。
環保風潮席捲全球,智慧電網(Smart Grid)的布建也逐步的開展,在相關硬體設備紛紛問世後,仍需軟體管理平台才能打造完整的智慧電網架構,因此eMeter與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積極開發智慧電表與及電源管理軟體。

eMeter管理軟體助陣 智慧電網加速起飛

全球智慧電網試行計畫陸續啟動,為加速打造智慧電網基礎建設,智慧型電網管理軟體供應商eMeter研發出可支援不同品牌電表的智慧型電表資料管理系統(MDMS),讓電力公司可立即導入現有系統,從而加快升級至智慧電網的腳步。目前除美國、歐洲不少大型電廠採用外,亦獲得工研院智慧型電表系統技術規畫研究計畫採用。

圖1 eMeter全球聯盟暨合作夥伴副總裁Lisa Caswell(右)表示,導入智慧電表資料管理系統是發展智慧電網的首要步驟。左為eMeter大中華區業務拓展協理朱殿國
eMeter全球聯盟暨合作夥伴副總裁Lisa Caswell(圖1右)表示,導入智慧型電表資料管理系統是實現智慧電網最重要的第一步,透過將管理系統與現有電表進行整合,電力公司可從中學習並了解實際商務運作流程的變化,以掌握未來發展的需求及方向,對整體智慧電網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eMeter大中華區業務拓展協理朱殿國(圖1左)進一步強調,該公司的EnergyIP智慧型電表資料管理系統為硬體中立方案,也就是不論電表廠牌為何均可支援,所以電力公司毋須擔心被特定硬體設備所限制,而影響未來的擴展規畫。

據了解,eMeter自10年前即開始專注發展智慧型電表資料管理系統,至今包括Silicon Valley Power、Alliant Energy、Bluebonnet、CenterPoint Energy、JEA、Westar Energy等美國知名電力公司,瑞典最大的電力集團Vattenfall,以及EnBW、Umetriq等德國能源公司皆為其客戶。2009年起,eMeter也將市場版圖延伸至亞洲,如澳洲的SP AusNet、紐西蘭的AMS(Advanced Metering Services)也已採用eMeter系統。

而工研院自1年半前開始啟動的智慧型電表系統技術規畫研究計畫,也有導入eMeter的EnergyIP平台。朱殿國指出,在該研究計畫的第一階段中,eMeter已成功協助工研院完成三百零八個智慧電表的資料管理,且已測試包括電力線通訊(PLC)、ZigBee和無線區域網路(Wi-Fi)等不同的通訊協定,同時將客戶網站入口的介面繁體中文化。至於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則將繼續完成四百個電表管理的工作,並增加系統核心報表模組,以實現客製化報表功能。另外,也會擴大支援家庭區域網路裝置電表的數據管理。

Caswell表示,就目前全球各地的發展現況來看,以美國(尤其是德州)、加拿大、芬蘭及澳大利亞等地在智慧電網的試行起步較早,且有較多創新成果。中國大陸雖有龐大的成長商機,官方也確實投入不少技術資源,但由於政策多屬指導性原則,後續發展仍待觀察。未來,隨著政府規範更趨積極、技術接受度愈來愈高與生態系統業者不斷創新,將促使智慧電網更加蓬勃發展。

節能減碳成全民運動 In-Snergy化身環保尖兵

另一方面,由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研發的In-Snergy雲端智慧綠能管理系統,可應用於包括老人居家照護、橋樑監測等各式應用環境中。為擴大應用,尤其針對智慧電網的應用,並跟隨各國最重視的環保議題,資策會網多所偕同新光保全、勝德國際研發共同架構能源管理系統,以期可隨時提醒消費者用電情況,強化節能減碳工作的執行。

In-Snergy系統為資策會網多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所進行的科專計畫,與應用服務及設備業者進一步結合後,藉以開創更多創新應用服務。資策會網多所所長馮明惠(圖2左三)表示,有鑑於全球環保意識風行,台灣在環保的發展亦不落人後,因此,資策會網多所利用In-Snergy平台,與新光保全、勝德國際研發共同合作,開發一套能源管理系統(圖3),未來無論是居家、企業或工廠等環境,皆可使用同一套系統與相關周邊硬體,即可有效管理用電,並掌握消費者用電情況,進而衍生更多相關服務。

圖2 左起為資策會網多所主任王建敏、勝德國際特助陳進添、資策會網多所所長馮明惠、勝德國際董事長周義雄、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林青海、新光保全副總經理許振煙、新光保全協理鄭澤芳

圖3 由資策會與台灣業者共同開發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將有助落實節能減碳政策。
根據經濟部預估,不僅全球環保風潮與能源管理系統可帶來更多的市場契機,光是台灣即可創造700億美元的產值,因此台灣廠商更應把握機會,透過異業結盟,分食能源管理大餅。經濟部技術處科長林青海(圖2右三)指出,政府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的相關措施,並投注相當的資源,在許多建設方案與環保相牴觸時,政府會以環保為優先考量,即可突顯政府單位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

以外銷國外市場為主的勝德國際,在此次的合作中,提供包含無線智慧插座、無線智慧排插、電箱電力監測器與雲端能源管理網路閘道器。勝德國際董事長周義雄(圖2右四)表示,智慧電網已成全球運動,該公司硬體產品整合資策會的應用技術後,可實現智慧電網節能的目的,目前單一插孔、監視單一電器用電的無線插座產品,零售價約為20美元,可監視並分辨多種電器用電的長排插座,則為40~50美元,且透過ZigBee技術傳送資料,相信搭配整個能源管理系統,將可吸引消費者更多青睞。目前整個能源管理系統以發電子郵件的方式提醒用戶用電量,未來也將開發更即時的通報系統,如手機簡訊。

目前資策會In-Snergy節能應用平台已進入試運轉階段,客戶端採用勝德國際研發的能源感知插座及家用能源管理閘道器,後台則使用資策會所開發的In-Snergy平台,再結合新光保全天天樂活網內「節能網」。新光保全副總經理許振煙(圖2右二)指出,藉由與資策會合作,新光保全可在電子保全服務的防盜感知器防護選項外,提供另一種新的電力監控服務;未來,新光保全將盡快把此能源管理系統推展至現有八萬多個用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