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CE低成本需求 90nm穩居FPGA主流製程技術

2007-08-22
製程技術持續演進,FPGA廠商無不追趕此趨勢,先後推出六十五奈米製程技術FPGA,但是對於嚴格要求低成本與低功耗的消費性電子應用來說,採用六十五奈米製程技術FPGA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仍值得商榷,現階段仍以九十奈米製程技術為主流。
賽靈思(Xilinx)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莫柱昌表示,該公司先後針對消費性電子應用推出一系列FPGA方案Spartan,包括Spartan-3、Spartan-3A、Spartan-3E、Spartan-3AN及Spartan-3A DSP等,皆採用九十奈米製程技術,由於目前九十奈米製程技術FPGA相當成熟,良率也很穩定,已可達量產規模,且超過95%使用九十奈米製程技術的FPGA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量產,相當適合需求量大的消費性電子應用。
2005~2009年全球製程技術演進

而消費性電子應用特別要求系統方案、電源管理、經市場證明的製程技術、彈性、設計安全性以及完整化平台等,莫柱昌表示,Spartan系列能夠符合上述需求,因此累積銷售額達十八億美元,累積出貨量則達兩億顆,該營收占公司全球營收的26%,被賽靈思視為重要經濟來源。  

在2007年3月時,Altera卻針對消費性電子、汽車、軍事、工業和無線通訊等市場推出採用台積電六十五奈米低功耗(LP)製程技術的FPGA產品Cyclone III,可針對視訊和影像處理,Altera表示,在視訊系統I/O、視訊壓縮編碼以及視訊和影像處理應用中,只有Cyclone III FPGA結合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乘法器、記憶體和邏輯資源,客戶能夠以低於二十美元的成本實現完全的H.264編碼器,或者以低於五美元的成本實現高畫質(HD)縮放功能。  

莫柱昌表示,六十五奈米製程技術尚無法滿足消費性電子應用,賽靈思Virtex-5 FPGA平台系列即採用六十五奈米製程技術,是針對高階應用例如高效能邏輯、高效能數位訊號處理及嵌入式處理等。莫柱昌指出,雖然六十五奈米在效能上具較大優勢,良率也已經達90%以上,所以用來量產Virtex-5系列,但因成本較高,因此仍不適合出貨量規模龐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  

而目前消費性電子市場上,以影像監控攝影機、數位機上盒及平面顯示器應用備受期待,莫柱昌表示,賽靈思預估2010年時,全球影像監控攝影機市場規模將達四千五百萬台,數位機上盒達一億六千萬台,至於平面顯示器將達五億兩千萬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