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三菱電機 自動化 物聯網 IT 智慧製造

AI/TSN/邊際運算為核心 三菱電機加速智慧製造發展

2019-10-15
進入工業4.0時代,智慧工廠的實現仰賴自動化(FA)與通訊(IT)技術的整合,透過人工智慧(AI)的導入實現生產現場的視覺辨識、智慧手臂等應用,而物聯網技術則可將生產端的資料傳送至IT系統層,完成資料分析與診斷後,再將指令傳回到生產現場,優化整體生產流程。而隨著智慧工廠發展越趨成熟,自動化與IT技術的整合也變得更為重要,因應此趨勢,三菱電機也以串聯FA與IT概念為主要目標,推出新一代工廠整合解決方案,滿足應用的多元需求。

實現智慧工廠的關鍵在即時蒐集生產現場數據,並透過邊際運算初步處理數據後,無縫鏈接地傳送至IT系統。攝陽企業e-F@ctory事業推進部課長王健發表示,過往智慧工廠概念架構只有IT系統和生產現場兩個層面,因此,運作上必須將所有現場資料都傳送到雲端進行判斷,導致雲端的負荷量大,運算與傳輸的時間也較長。為解決此問題,最新的架構是在整個智慧工廠系統架構中,導入了邊際(緣)運算的概念,並結合TSN網路技術支援更即時的數據分析。

一個智慧工廠可能會同時使用3~4種的網路技術,包括高速、大容量的通訊協定以及IT網路。如何去整合IT與FA網路,同時實現高速且大頻寬的傳輸,也就成為智慧工廠邁進的一大課題。因應此勢,三菱電機將TSN技術導入其產品,作為開發下世代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主軸,並且與CC-Link協會攜手推出CC-Link IE TSN技術,提供應用端更開放的工業現場網路,同時更進一步強化既有CC-Link IE性能與機能。

王健發表示,即時性、相互運用性、優先控制、同步時刻以及其安全性皆是其導入TSN技術的原因。以道路為比喻,快車道與慢車道合在一起沒有分流即是現今乙太網路的問題,當車流量一大,車速快者就會被車速慢者影響,導致其速率降低。而TSN技術就是在開放式通訊系統互連參考(OSI)模型的第二層開始加入時間調變技術,讓快車與慢車分流,運用通訊原理在同一網路內實現不同需求的時脈,以整合FA與IT技術。

面對市場需求,三菱電機以CC-Link IE TSN、AI以及邊際運算作為核心技術,進一步優化其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讓工廠能活用各樣應用程式於邊際領域,並將開發、製造及物流等層面的工廠自動化設備連結到IT層,加以分析活用收集到的龐大數據,實現IT與FA的無縫鏈接,盼能降低工廠從開發、生產、到維護保養的經營總成本。

三菱電機以AI、TSN、邊際運算技術作為核心,打造下世代智慧製造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