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服務引爆商機 寬頻業者挖到Triple Play新金礦

2005-11-14
為了提高平均每用戶收益貢獻,結合資料、語音、視訊的Triple Play服務型態,成為各方業者的新財源,包括電信、有線電視、ISP等業者都寄予厚望...
為了提高平均每用戶收益貢獻,結合資料、語音、視訊的Triple Play服務型態,成為各方業者的新財源,包括電信、有線電視、ISP等業者都寄予厚望。這種新的服務型態將使網路頻寬的需求大增,為新一代的寬頻接取技術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包括電信、有線電視在內的全球服務供應商無不以提升平均每用戶收益貢獻(ARPU)以及降低客戶流失率為主要目標,因此以單一服務供應商提供寬頻接取、語音、影像的Triple Play服務(三合一服務)概念於焉出現。在此一概念下,寬頻接取建設將面臨哪些改變,又有哪些新技術與商機值得注意,是本文探討的重點。  

Triple Play核心策略成形  

傳統上當用戶需要電話服務時,就必須向電信業者申請,同樣的,當有接取網際網路或收看更豐富電視內容的需求時,則必須分別向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和有線電視或衛星電視業者申請。也就是說,網際網路接取、電話語音服務、電視影像服務是由三種不同的服務供應商以三種不同平台提供。  

有別於上述情境,Triple Play服務即是由單一服務供應商於同一條線路上同時提供整合資料(Data)、語音(Voice)、視訊(Video)的服務。就消費者而言,從單一供應商同時接收三種服務,最直接的好處便是簡化申請與付費的程序,相較於過去的三張不同帳單,接收Triple Play服務的用戶則只有一張;而就服務供應商而言,提供Triple Play服務不僅增加客戶滿意度,對於ARPU也有正向幫助。  

根據Yankee Group估計,當業者能提供較完整的Triple Play服務時,ARPU值將有機會上看179美元。總之,提供Triple Play服務確實為業者帶來更好的直接獲利。一個實際的例子為加拿大有線電視業者Rogers推出Triple Play服務後發現,雖然初期購買此服務的客戶只占總用戶的8%,卻貢獻高達28%的淨現金流入。  

除了有助於業者的實質獲利外,提供Triple Play服務也使業者在客戶流失率方面降低不少,例如美國有線電視業者Cox即宣稱,同時訂閱其電視、寬頻接取與VoIP三項服務的客戶,與訂閱一般服務的客戶相較之下,流失率減少了五成以上。  

在市場發展方面,根據Heavy Reading針對全球電信業者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2005年底前全球估計65%的電信業者將提供或計畫提供Triple Play服務。因此可預期的是,2006年後Triple Play服務將不再只是少數人的遊戲,而將逐漸成為未來所有服務供應商的策略核心。  

新一代寬頻接取技術 展新象  

現今已有許多電信業者提供下行速度15~20Mbps的ADSL2+,並希望藉此開始Triple Play服務。然而,不可否認的,以現今全球的服務發展看來,15Mbps確實綽綽有餘,但預計在數年內,Triple Play服務的項目將逐漸增多,配合上家庭網路環境建置的漸趨成熟,一個家庭的下行頻寬需求將高達25Mbps以上,而這樣的需求,也將為VDSL技術以及光纖到府(FTTH)帶來新一波的發展契機。  

參照表1不難發現,相較於ADSL2+的15~20Mbps訴求,VDSL仍有速度上的優勢,亦即當頻寬需求大到20或25Mbps以上後,光纖配合VDSL的架構將有機會成為業者全面佈建光纖到府前的良好過渡方案。另外,VDSL2標準也已經在2005年年中獲得通過,此標準宣稱在1,000呎內的上下行對稱傳輸可高達100/100Mbps,且由於統一採用DMT調變方式,使得VDSL2局端設備可與既有ADSL系列技術(ADSL、ADSL2、ADSL2+)的終端設備相容,故被更加看好。  

FTTx-VDSL2擁有發展利基  

在各區域市場的發展潛力方面,雖說一般認為北美有較長的迴路,但根據估計,幾乎有九成的家庭都位於DSLAM設備5,000呎的範圍內,目前已經可以看到SBC、BellSouth等兩大DSL服務業者,均表達了建置FTTN/FTTC-VDSL2的計畫。  

歐洲方面,由於本就有著良好電話線路品質與短迴路的特性,因此十分適合短距離的VDSL相關技術發展。目前法國電信已針對VDSL2展開測試,期望能透過VDSL2的高傳輸速度順利提供高解析度電視(HDTV)服務;此外,近期也見到由30家電信與網路設備廠商成立的FS-VDSL聯盟,顯見VDSL系列技術在歐洲地區已受到廣泛注意,未來也應有著不錯的發展潛力。  

在亞洲方面,由於許多地區也呈現短迴路與人口稠密的型態,且原本就多以ADSL為主要寬頻接取技術,加上部分政府政策與電信業者間的競爭策略下,目前可說是VDSL技術接受度最高的地區,主要採用者為日、韓兩國。不過由於日本逐漸將策略重心轉向FTTH的佈建,因此預期南韓、香港、中國等地應會是下一波VDSL需求興起的亞洲重點地區。  

由於光纖到府過高的先期建置成本支出,預期光纖配合高速xDSL的建設需求將持續數年,而VDSL2的出現帶來更豐沛的頻寬支援以及低成本的更新(可與既有ADSL技術相容),因此有機會成為下一波基礎建設更新的重點技術之一。  

根據研究機構In-Stat估計,VDSL晶片出貨將從2004年的640萬顆成長到2009年的4,000~6,000萬顆,而產值也將由2004年的1億美元成長到數十億美元之譜;而Infonetics則預期IP DSLAM設備中的VDSL埠將從2003年僅占整體埠數的12%成長到2008年的52%。  

FTTH將成最終基礎建設  

隨著Triple Play服務日趨完整以及家庭網路建置的逐步成熟,未來家庭當中的每個成員都將無時無刻需要連外頻寬,或許是爸爸的高解析度IPTV球賽直播、媽媽的影集隨選視訊觀賞、哥哥的上網瀏覽與音樂下載、姊姊的視訊電話聊天、弟弟的線上學習,以及爺爺奶奶的遠距醫療等,都需要耗費大量的頻寬資源。  

也因此,隨著技術的成熟與布建成本的逐步下滑(註1),再加上明顯較低的營運與維護成本(註2),使得理論上可提供無限頻寬的光纖到府建設已被眾多國家(如日、韓、新加坡、冰島等)與電信業者列為中長期的建設規劃。根據研究機構KMI的預估,全球的FTTH建設在2005年會出現較大的成長,而FTTH的出貨埠數將從2003年約160萬埠,快速成長至2010年超過1400萬埠。其中,基於Ethernet技術的EPON以及兼顧ATM/Ethernet/TDM的GPON將成為未來建設的重點。  

全球服務供應商已競相投入或計畫Triple Play服務,相關基礎建設布建與更新將直接為相關寬頻設備廠商帶來龐大商機。而由於具有較低的基礎建設更新成本,加上能將光纖更進一步地深入家庭用戶等因素驅使下,VDSL2搭配光纖將繼ADSL、ADSL2+而成為電信業者的下一波更新重點。另外,基於長期用戶頻寬需求的考量,以及較經濟的營運與維護成本等因素,FTTH則仍將為各電信業者在規劃或布建接取網路的最終目標。其中,植基於Ethernet技術的EPON以及兼顧ATM/Ethernet/TDM的GPON將成為未來建設的重點。  

(本文作者任職於拓墣產業研究所)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7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