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稱霸個人電腦市場 IEEE 1394轉戰家庭影音應用

2008-02-15
在歷經多年的浮沉之後,1394貿易協會(1394 Trade Association)日前來台大力宣傳其傳輸介面優勢,並寄望透過近期數位家庭的影音劇院概念,進一步提振IEEE 1394在市場的接受度。不過由於稍早與USB在個人電腦(PC)上的競爭落敗,此次捲土重來轉攻消費性電子市場能否扭轉局勢,仍待時間證明。
早期IEEE 1394的主要市場是透過其約400Mbit/s的轉輸速率,允許用戶在PC上直接透過IEEE 1394介面來編輯電子影像檔案,最常見的應用即為數位相機(DSC)與個人電腦的連接線。不過,由於早期開發聯盟針對IEEE 1394提出收取授權費機制,導致相關會員轉向USB的懷抱,再加上成本的降低,也導致USB市場起飛。今日可達480Mbit/s的高速USB 2.0幾乎已全數取代IEEE 1394,成為桌上型或是筆記型電腦的基本配備;反觀IEEE 1394,則在PC市場節節敗退。  

1394貿易協會執行總監James Snider表示,USB陣營雖然占據PC市場,但該協會在數位家庭領域仍有可乘之機。
1394貿易協會執行總監James Snider不諱言,今日USB不但攻占PC市場,連手機市場都已遭淪陷,因此該協會將轉向家庭影音市場,希望能打下更多江山。  

據悉,在消費性電子(CE)領域,IEEE 1394廣泛用於視訊轉換器、高畫質電視、數位錄放影機等各式影音器材。而在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規定未來所有高畫質電視機上盒(HDTV STB)都必須搭載IEEE 1394傳輸介面之後,其市場接受度似乎可望回升。Snider預估,在法令限制下,可望在2009年以前為北美市場帶來約兩千萬至兩千五百萬台左右的高畫質電視機上盒出貨量,未來更可望延伸至其他地區。  

此外,雖然PC市場大勢已去,Snider仍不放棄反攻的機會。他說,目前仍有約19%的桌上型電腦、55%的筆記型電腦搭載IEEE 1394,每年尚有7%的成長率,再加上微軟(Microsoft)自2006年4月開始支持IEEE 1394b,更為其反攻PC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1394貿易協會積極準備反攻時,USB陣營並沒有坐等敵軍來襲,該陣營大將之一英特爾(Intel)就在2007年9月時,宣布將打造傳輸速率達4Gbit/s的USB 3.0,目前這項新規格由惠普(HP)、微軟、恩益禧(NEC)、恩智浦(NXP)和德州儀器(TI)等業者共同制定,預計在2009年初就會正式問世,並可能直接取代IEEE 1394。  

至於1394貿易協會,也正在審查10G版規格的提案,未來兩者間的競逐將更加劇烈。  

不過,業者也不諱言,儘管兩大陣營都在傳輸速率上力求精進,卻不應忽略傳輸距離的考驗,如為了追求Gbit/s等級的傳輸速率,可能需要將傳輸距離從5公尺縮減至2公尺,就非周邊裝置業者所樂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