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訊 VITAL PATH IWCU WAVE DSRC MOU

與車廠攜手合作 台灣Telematics駛向國際市場

2010-07-02
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 為目前各國政府與汽車大廠積極發展的環節,除車對車間的通訊外,車對人的溝通也相當重要。然而由於台灣廠商不了解國外車廠針對Telematics的需求,再加上汽車市場較為封閉,因此與國際車廠合作將為切入國際Telematics供應鏈最快途徑。
網路通訊國家型科技計畫國際組召集人暨工研院資通所組長謝慶堂表示,安全性與節能為Telematics未來發展趨勢,台灣廠商應順應此趨勢,建構產品研發能量。
網路通訊國家型科技計畫國際組召集人暨工研院資通所組長謝慶堂表示,進入國際車廠Telematics產業鏈的最佳方式即與車廠締結合作關係,目前工研院透過自行研發的車用環境無線存取(WAVE)/專用短程通訊(DSRC)系統--IWCU,積極與美國政府交通研發單位PATH,以及由全球八大車廠包括通用(GM)、福特(Ford)、日產(Nisson)、豐田(Toyota)、本田(Honda)、福斯(Volkswagen)、賓士(Benz)和現代(Hyundai)組成的CAMP合作,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共同籌備成立全球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VITAL),以期建立台灣廠商與國外車廠合作的橋樑,協助台灣Telematics相關廠商在國外市場中可提升能見度。  

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工程經理鄭銘軒補充說明,過去台灣汽車電子廠商的終端產品或半導體元件要打入國際Telematics供應鏈,至少需5年以上,形成極高的進入障礙,但若與國際車廠連結,將可降低切入困難度,並縮短進入產業鏈的時間。  

然目前全球Telematics市場發展似乎不如預期,謝慶堂表示,原因是Telematics正處於萌芽階段,但未來商機相當可期,因此台灣廠商應盡早準備,工研院研發的DSRC系統為全台第一個Telematics平台,並符合IEEE 802.11p、1609標準,已有台灣廠商陸續技轉。  

此外,為建構更健全的Telematics平台,資策會也積極開發各種相關應用。  

安全/節能為未來發展重點  

針對未來Telematics發展重點,謝慶堂並指出,安全與能源的節省將為Telematics主要發展方向,安全包括車與車之間的防撞、車與人之間的行車安全等;節省能源則是駕駛人可找到最快速的路徑或避開壅塞路段,減少行車時間即可進一步節省能源,然而這些發展趨勢皆須倚賴Telematics才能實現。  

至於台灣廠商依循未來Telematics趨勢進軍市場的最佳方式,謝慶堂表示,廠商可從Telematics關鍵元件或系統切入,系統的部分將牽涉應用軟體的開發,若可於切入初期與車廠或相關Telematics供應商合作,機會將可大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