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 MirrorLink 智慧手機 載資通訊 行動裝置 平板裝置 LBS M2M ITS 雲端

刺激產業發展動能 Telematics結合手機攀雲端

2013-01-14
車載資通訊透過連結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與雲端擦出新的火花。為創造更多元的應用服務,全球各大車廠皆積極強化車載資通訊系統的聯網功能;其中,透過MirrorLink介面,讓車載資通訊系統與智慧型手機相連結的設計,尤為業者發展重點。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連接智慧型手機趨勢成形。為在低迷的景氣中開創車載資通訊系統新的發展亮點,車廠紛紛強化車機與智慧型手機連接能力,透過智慧型手機讓車載資通訊服務與雲端結合,期以更多元的服務,刺激消費者埋單。

圖1 歐盟ICT for Transport主席Juhani Jaaskelainen表示,車載資通訊系統連接手機已成大勢所趨。
歐盟ICT for Transport主席Juhani Jaaskelainen(圖1)表示,如何將更智慧、更貼近消費者需求與更有趣的服務帶到汽車中,須仰賴車內與車外通訊技術的發展。然而現階段景氣較不明確,車廠要將3G或4G機器對機器(M2M)模組做為汽車標準配備,將面臨成本過高的問題,因此利用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可讓車載資通訊系統與雲端相連,消費者即可透過車機介面使用雲端的各項應用服務。

此外,車機連接手機也可解決各國發展車載資通訊系統基礎建設與應用服務尚不完備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也可提供駕駛者更好的服務品質與安全保障。Jaaskelainen說明,歐盟、美國、俄羅斯,以及日本已計畫將各自發展的車輛緊急救援系統與車載資通訊服務進一步串聯,此時若是車機利用可漫遊的智慧型手機直接連上雲端,將較為經濟、便利。

圖2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副主任洪春暉指出,車載資通訊系統開發業者不斷在現有技術基礎上創造新的市場契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副主任洪春暉(圖2)指出,車廠力推車機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的另一主因為,汽車的生命週期為10?15年,但車載資通訊服務更新速率相當快,為享受最新穎的服務,消費者得透過後裝市場安裝更先進的車載資通訊設備,但若連結產品週期較短的智慧型手機,則無此困擾,且還可隨時更新最新的應用服務。

有鑑於此,2012年初各大車展中即可發現車廠為活絡買氣,已開始提出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的概念,但僅限高階車種內建相關傳輸介面,中低階車款並未配備,因此帶動後裝市場發展較為蓬勃,但預期2013年將有較大轉變。Jaaskelainen指出,目前許多車廠已開始計畫將智慧型手機傳輸介面做為汽車標準配備,因此2013年將有更多內建手機傳輸介面的新車問世,讓前裝市場的發展更為強勁。

隨著汽車大廠將車機與智慧型手機的連接視為2013年主要發展目標,也將帶動車機間接聯網的市場發展。

車載資通訊間接聯網市場商機蓬勃

洪春暉指出,目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普及度相當高,並擁有最多元的應用服務,因此車廠若要強化車載資通訊服務的完整性,將車機連結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將是最快的方式,也造就汽車間接聯網市場的興起。

未來車載資通訊應用服務將不再僅以安全與緊急救援為主,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將衍生更豐富的資訊娛樂服務,如具備互動性的雙向定址服務(LBS)、興趣點(POI),以及直接在車內觀賞手機內的影片或是玩線上遊戲等,甚至電動車電池剩餘電力也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讓駕駛隨時掌握,並實現遠端監控。

隨著手機連接車機的發展趨勢更加明確,也帶動傳輸介面的市場加速成形。

MirrorLink介面受矚目

車機與智慧型手機須透過傳輸介面才可有效連結,不過現階段各家智慧型手機皆有各自的傳輸介面,如宏達電、三星(Samsung)、樂金(LG)與諾基亞(Nokia)皆採用Micro USB;蘋果(Apple)iPhone 5則使用專屬的Lightning介面,因此宏達電、諾基亞、樂金(LG)、本田汽車(Honda)、戴姆勒(Daimler)等業者,攜手成立汽車連接性聯盟(CCC),並制定MirrorLink標準,以解決車機與智慧型手機傳輸介面相容性的問題。

Jaaskelainen強調,即使Micro USB在行動裝置市場普及度相當高,但由於車廠未將Micro USB導入車機,因此車廠與智慧型手機業者才會攜手研擬MirrorLink技術規範。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四十款支援MirrorLink的產品問世,透過MirrorLink,消費者可利用車機螢幕操作智慧型手機,也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操控車內音響等裝置。Jaaskelainen表示,由於MirrorLink是由手機與汽車大廠共同制定的公開性標準,因此已具備一定的市場優勢,在車廠與智慧型行手機業者積極推廣下,MirrorLink將可望成為車機與手機連結的共通性標準。

為刺激車市,車廠積極推動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以期藉由智慧型手機連上雲端服務,不僅節省成本,還可讓車載資通訊系統直接擁有多元且吸引消費者的應用服務。

而此車機連接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趨勢,也帶動MirrorLink介面的市場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