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訊 SDN NFV M2M

打造下世代行動網路 5G全球聯盟正式成立

2015-03-30
5G全球聯盟(5G World Alliance, 5GWA)大動作於3月初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宣布正式啟動。該組織將致力於發展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以滿足未來機器對機器(M2M)、行動物聯網、軟體定義網路(SDN)及行動雲端運算等應用,實現萬物相連的聯網情境。
5GWA創辦主席暨IPv6論壇主席Latif Ladid指出,5G
M2M應用是5G技術的重要目標市場。
技術能夠將每個人和物品都納入物聯網(IoT)世界;所謂的5G世界係將固定網路和行動網路技術融合,如以IPv6架構為基礎的M2M、行動物聯網、行動雲端運算、軟體定義網路、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等,以改變所有的生活和商業模式。5GWA的成立無論對於專業組織,以及期待新興網路解決方案出現的使用者和廠商而言,都是非常關鍵的角色。

5GWA還希望將5G技術推向不同產業類別。Ladid進一步指出,2020年的世界將會融合許多重要的基礎建設,如衛生醫療、交通運輸和農業,因此5GWA要開始試圖進入這些產業,才能將各行各業的需求從一開始就導入5G框架。

搭上車聯網應用發展潮流,M2M近來也成為熱門話題。藉由M2M技術,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的應用層面也逐漸擴大,因為M2M講求機器對機器或是裝置對機器的溝通形式,和未來資通訊發展的車對車及車對基礎設施的通訊方式不謀而合,也更符合聯網時代追求的「Internet of Things」的願景。因此,車輛可望能成為感測器,提供駕駛必要的周遭環境,進而避免潛在的事故發生;此外,對於物流運輸產業在遠端控制,M2M也能提升管理效率。

目前無線區域網路(Wi-Fi)、GPRS、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分碼多重存取(CDMA)、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藍牙(Bluetooth)、ZigBee等無線網路通訊協定都已被納入M2M技術中,未來5G標準若底定,亦可望成為M2M網路架構下的一環 目前,5GWA正和歐洲電訊標準協會IPv6產業規範小組(ETSI IPv6 ISG)展開密切合作,希望能整合電信和網際網路,並與標準發展組織如3GPP、ESTSI、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ETF)和國際電信聯盟(ITU)分享最佳實踐方式。

此外,該組織亦正積極建立其創辦成員,也就是日後的董事會員,主要協助5G工作小組的成形和技術演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