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熱度增    協作型機器人嶄露頭角

2017-04-17
工業4.0/智慧製造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隨著客製化產品需求的成長、較過往更快速的產品開發時程以及更短的產品生命週期,如何採用更彈性的生產方式、實現工業4.0,已成為近年來業界的主流課題。其中,能增加產能、無需安全圍籬,並支援繁瑣、重複疲乏工作的協作型機器人,對於電子、封裝、組裝、測試等講求人機密切合作的產業有很大的幫助。
德國的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庫卡(KUKA),看好台灣工業4.0市場,提高對台灣的投資並設立科技研發中心、KUKA學院,透過萬物相連的自動化生產過程,落實工業4.0的目的,以更迅速地回應每個客戶的需求。其中,作為彈性製造關鍵要角的機器人,能協助客戶蒐集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大數據,並將數據傳輸至IT系統後加以分析。 

KUKA台灣執行長邱崇勛表示,台灣在全球機器人需求市場的排名位居前六,僅次於日、德、韓、美、中等大國,2010到2015年間,每年建置機器人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高達17%,KUKA目前機器人產品有3KG∼ 1300KG不同應用機型,多應用在汽車製造、航太工業、電子、消費品、金屬加工、物流、電子商務、醫學治療及半導體等產業。 

KUKA台灣執行長邱崇勛表示,台灣在全球機器人需求市場的排名位居前六,僅次於日、德、韓、美、中等大國,2010到2015年間,每年建置機器人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高達17%。
其中,有智慧工業助手之稱的LBR iiwa人機協作輕型機器人,具有目前同類型機器人最多的七軸關節,邱崇勛指出,其可以做出六軸或更少關節機器手臂無法完成的下撈動作,內建自帶校正功能,讓維修與製造工作更為準確,搭載的扭力感測器具備完善的防撞功能,讓協作型機器人可與員工安全地併肩合作,無須設置圍籬,也能進行彈性工作排程與高度複雜化的工作內容,而一般協作型機器人其他關鍵零組件還包括馬達與齒輪箱。 

此外,KUKA還展示了能結合LBR iiwa的智慧化移動助手機器人KMR iiwa;適合小型零件裝配、拾取與放置、螺接、焊接、黏接、包裝、檢測等應用,負荷力三公斤的KR 3 R540六軸機器人;專為高速與高精確度作業設計的KR 6 R700 sixx;而同樣有高速作業能力負荷達十公斤,並擁有防水處理、不鏽鋼防護蓋板與經耐用處理的表面材質,能在困難的環境進行生產作業的KR 10 R1100 sixx;還有適用於汽車零組件加工的KR 16-3 C,負荷重量達二十六公斤,並透過模組化結構,提供多種用於低負載區的用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