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茂、日晶取得授權瑞薩μ-chip進軍台灣市場

2004-07-27
當全球都在引頸倒數全球量販業龍頭Wal-Mart將於2005年使用RFID的等待當中,萬萬也想不到原來我們已身處於RFID實際應用的周遭環境中...
當全球都在引頸倒數全球量販業龍頭Wal-Mart將於2005年使用RFID的等待當中,萬萬也想不到原來我們已身處於RFID實際應用的周遭環境中。由日立製造所與瑞薩科技共同研發的RFID晶片「μ-chip」於日前正式透過實施授權契約的方式,強化與台灣業者的商務推廣關係。目前已授權的兩家業者 (包含瑛茂電子與日晶科技)當中,皆能提供「μ-chip」相關產品的解決方案給國內業者,並刻正導入主機板的出貨物流應用上與禮券防偽應用等領域。  

據日立製作所事業部長井村亮表示,RFID在2006年至2007年期間會有巨幅的成長的市場空間,所以才會引起全球半導體業界爭相推出相關晶片以事先卡位。  

而「μ-chip」相較於其他業者所推出的RFID晶片有何差異與優點?井村亮表示,目前全球各大半導體廠所推出的RFID晶片最主要分布的頻段落在 125KHz、13.56MHz、900MHz當中,而這三個頻段由於物理特性,加上長距離使用的需求,所開發出來的天線面積都相對龐大,針對的目標市場是最為人知的EPC物流管理領域。而「μ-chip」頻段為2.45GHz,收發距離相對較短,所以是以微小化應用做為開拓市場的主要策略,主打的是 RFID特有的防偽功效。據井村亮透露,「μ-chip」的優勢除了在於體積小之外,只有0.4平方毫米,同時每顆晶片都儲存著獨一無二、無法改寫的 128位元ROM-ID序號,使得該晶片在防偽應用上具備絕對的安全與可靠性。  

而此次「μ-chip」進軍台灣市場的試金石會是在何種應用上?據瑛茂電子資深副總經理李長煌表示,目前他們正與國內主機板業者進行主機板出貨管理測試,而且在先前九個月的測試期間,辨識錯誤是零。而日晶科技則是將「μ-chip」導入的重心放在日常的消費性產品領域,日晶科技系統業務部專員曹蓁貴表示,目前日晶正與國內多家量販業者洽談在禮券上應用RFID技術來進行防偽的應用測試。  

序號寫入技術無法克服 晶片全在日本生產  

目前「μ-chip」還是在日本當地的晶圓廠所生產。不過黃光宗透露,在成本的考量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聯電,台灣瑞薩都曾經與之洽談合作計畫,但是由於兩家公司都無法克服「μ-chip」在前端半導體生產時寫入記憶體的技術要求,使得該生產計畫無疾而終,不過日後仍不排除合作生產的可能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