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摩爾定律 EDA 5奈米 智慧城市

滿足AI/微奈米製程需求 Cadence朝三大目標前進

2018-05-14
為了滿足新技術與新興應用設計需求,益華電腦(Cadence)以提升設計工具性能,來加快晶片設計的速度,連同更加智慧化與滿足系統層級晶片設計等三大目標,為實現人工智慧(AI)與更小的元件尺度設計注入一劑強心針。
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認為,在未來新興應用的發展趨勢下,如何提供智慧、快速又兼具高整合性的EDA工具,是未來晶片驗證開發的關鍵核心。
Cadence全球副總裁石豐瑜表示,2017年Cadence營收接近20億美元,更將其營收的37%投入在研發上面,此舉顯示出該公司投入新技術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的開發決心,並突顯EDA對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性。 

石豐瑜談到,摩爾定律仍緩慢向前推進當中,就是因為挑戰越大,向前的速度才會如此緩慢,也促使EDA廠商需要投入更大的資源,來解決在設計上面遇到的問題。舉例來說,新興技術的應用設計愈趨複雜,從歷來2G、3G、4G一直到5G基頻來看,無論是設計規模、設計複雜度皆為過去難以想像;此外,人工智慧為全新的技術,可應用於不同領域,而如何導入才會有其功效,目前也都還在探討空間。 

基於此,Cadence正朝向三個面向努力前進,期能滿足新技術與新興應用的需求。首要目標是將EDA工具做得更快,目前最新一代晶片裡面即涵蓋了幾十億顆電晶體,其中晶片之間的繞線問題有待解決,傳統生產方式預估可能需耗費一個月時間,因此如何讓產品設計更快完成為首要課題。 

其次,是滿足更加智慧化設計的方向,由於新一代晶片的設計複雜且人才難尋,單一工具可能需要滿足三百多項目測試需求,因此Cadence正在思考更智慧化的EDA設計工具,或許可以在EDA內導入AI技術,讓工具更聰明,加速半導體晶片設計產業發展。 

最後,石豐瑜表示,過去晶片設計的過程,從封裝(Package)、印刷電路板(PCB)到軟體開發過程皆各自為政,但現今從產業進步角度來看,為了提高晶片的整體性能,在晶片設計初期,即需要整合各種晶片設計環節,實現系統級的設計方法,接下來進入5奈米的製程,就是考驗系統層級晶片設計的關鍵里程。 

石豐瑜談到,晶片驗證是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要繼續加快腳步、減低試誤成本,讓產品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成功的關鍵要素;而驗證挑戰不只是功能正確性,尚需考慮功耗、頻寬,以及登入作業系統後,晶片是否還能正常運作等問題,而這些都是晶片設計送到晶圓廠量產前,要作的事前準備工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