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 MediaTek AV1 VP9 智慧手機 AOM 影音串流

聯發科天璣1000支援AV1 手機看4K影片不是夢

2020-05-05
人們對於高畫質影音串流的需求隨著5G的布建,逐漸從電視蔓延至智慧手機、平板等可攜式裝置市場。而晶片商聯發科日前宣布其5G天璣1000處理器SoC現已支援AOMedia Video 1(AV1)影片編碼格式,可於YouTube啟用影音串流。該智慧手機SoC除可用60fps的速度播放4K高畫質的AV1影音串流,支援較快的無線網路傳輸標準外,更可望替代既有的VP9編碼格式,進一步優化安卓(Android)手機使用者的影音體驗。
來源:聯發科

聯發科表示,影音為現今人們最常使用的溝通媒介,其中據報告顯示,有70%的年輕世代皆使用影音串流服務,影音串流市場將可能以19.6%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直至2025年觸及1245.7億美元。影音串流同時也成為5G服務推動的驅動力,聯發科預期,未來該公司可藉由AV1技術,在影音串流傳輸領域獲得一席之地。

AV1影像編碼為開放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 AOM)於2018年首度發布的高效影片編解碼技術,其相較現有的VP9影像編碼格式,壓縮效率提高了30%,有望取代後者成為網路影片編解碼器(NETVC)的標準。該聯盟由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英特爾(Intel)以及思科(Cisco)等多家廠商於2015年組成,特色為提供免費的影片串流技術,同時毋需支付專利授權費用,藉此掌握影片編解碼技術的主導權。

而Google Chrome產品管理總監Matt Frost亦表示,AV1已為一種逐漸在手持裝置上執行高畫質播放的重要編碼格式,很高興聯發科已利用天璣1000 5G SoC中搭載的AV1硬體,讓該編碼格式進一步普及。此外,隨著行動影音串流的使用者越來越多,發展下一代編解碼格式的重要性將更被凸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