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 BLE Dialog 智慧醫療

輕鬆打造拋棄式藍牙裝置 戴樂格0.5美元藍牙SoC登場

2019-12-20
看好低功耗藍牙應用市場,戴樂格(Dialog)推出全新Bluetooth 5.1系統單晶片SmartBond TINY與模組,在一千萬的量產前提下,可用低至0.5美元的價格為各項應用添加BLE功能,鎖定過往受限於尺寸、功耗與成本限制而無法廣泛應用的領域,特別是近年成長急速攀升的醫療應用領域。

Dialog低功耗連結事業部門總監Mark de Clercq以金字塔的角度說明物聯網市場狀況。他提到,物聯網金字塔頂端的是高度客製化、利基型的市場,而此次發布的藍牙SoC則是希望處理金字塔底層,那些可大量標準化與拋棄式產品應用,賦予因成本壓力導致無法獲得存取與聯網能力的裝置,也能具備智慧能力。

Clercq表示,降低成本的門檻可從兩個方向著手,一方面是以量取勝,Dialog初步預估可在一千萬的量產規模,以0.5美元以下的費用提供具備晶片、被動元件與驅動系統需要的晶體,同時保證不會犧牲掉既有的性能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從原物料著手,故藍牙核心的架構、IP框皆須重新設計,目前此款新品已將外部元件限縮到六個元件,搭配一個時脈源和一個電源即可構成一個完整的藍牙低功耗系統。

Clercq強調,電源技術是拋棄式產品設計非常重要的一環。可拋棄裝置的產量大多都是百萬件起跳,當一個產品走到極限,數百萬件產品的丟棄對於環境將造成龐大衝擊,故該公司正與開發商討論如何在不造成環境汙染的情況下,開發出適用的拋棄式裝置,其方向不外乎採用新的電池材料,或將所有元件嵌入至PCB板上面的作法。

Dialog耗費多時在優化處理電源管理設計,如可直接從環保的一次性氧化銀電池、鋅空氣電池或注射器、血糖儀或醫療貼片等大量應用的可印刷電池中獲取電力。

從實際應用案例來看,Clercq談到,新款藍牙SoC可分成兩種使用模式,一種是搭配MCU,協助既有聯網裝置將使用介面轉移到手機平台上,方便使用者操作聯網裝置;另一種則是將新的藍牙SoC視為一種獨立系統,應用於拋棄式醫療環境,如拋棄式胰島素注射器。通常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而醫生需會根據患者用藥狀況調配出適合的處方,然而就現實層面來看,要求病患隨時筆記用藥狀況大多難以達成,如能即時將用藥情形聯網記錄,透過精準的數據將可作為最佳的治療方針的後盾。

Dialog低功耗連結事業部門總監Mark de Clercq表示,新款藍牙SoC方案能以最優化的設計成本,提供最即時、便利的拋棄式聯網裝置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