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技術與市場發展趨勢研討會」精彩實錄

2004-02-25
USB(Universal Serial Bus)可說是近年來最為成功的傳輸介面之一,其隨插即用與簡易操作模式的特性使之成為電腦週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傳輸連結的最佳選擇。隨著技術的升級,新版本的USB 2.0更是一舉將傳輸速度提昇至480Mbps的水準,讓需要大頻寬的儲存、影音裝置等有新的選擇,也使得USB介面迅速普及,市場需求銳不可當。
USB(Universal Serial Bus)可說是近年來最為成功的傳輸介面之一,其隨插即用與簡易操作模式的特性使之成為電腦週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傳輸連結的最佳選擇。隨著技術的升級,新版本的USB 2.0更是一舉將傳輸速度提昇至480Mbps的水準,讓需要大頻寬的儲存、影音裝置等有新的選擇,也使得USB介面迅速普及,市場需求銳不可當。  

新通訊元件雜誌主辦「USB技術與市場發展趨勢研討會」,邀請專研USB的專欄作家與國際USB晶片大廠主講,使得技術與理論得以在同一殿堂交相激盪。本文擷錄部份內容,以供向隅的讀者參考。  

USB市場分析  

Cypress技術行銷經理王振榮  

當USB(Universal Serial Bus)介面於1996年面世以來,可說是讓整個PC週邊介面市場出現全盤性的改革,甚至擴及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USB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主因在於使用者對於硬體的要求與時俱進,同時也因USB具備多項令人欣賞的使用技術(隨插即用與簡單操作),造就近年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的熱潮。另外,軟體廠商的多方支持也是 USB能夠成功的另一項因素,因為透過Microsoft Windows、Apple OS與Linux等作業系統的相容支援,讓USB在使用習慣上更貼近消費者,連帶也使廠商更樂於採用USB技術為連接介面,產生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榮局面。  

跨足非PC領域 USB 2.0成應用主流  

走出PC應用,USB已跨足非PC領域,舉凡PDA、Gaming Platform、Cell-phone與Set-Top Box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已採用USB做為傳輸規格,連帶也使得USB 1.1版出現無法符合市場需求的情況。因為現在軟體需求如雪球般不斷增大,同時消費性電子產品多與影音應用相關,使得這些具備高容量傳輸需求突顯出USB 1.1傳輸不足的瓶頸。  

為解決上述困境,才會有USB 2.0版本的出現。具備比USB 1.1版多上40倍的傳輸能力,讓USB 2.0能輕易解決現今對於高容量傳輸需求的渴望,也使得USB 2.0確定能依照USB 1.1版本風行的路徑,再度掀起介面更替的風潮,而繼之而來的USB OTG(On-The-Go)則更將USB推向無法撼動的地位。  

不過老兵不死,USB1.1依舊會存活在PC領域裡,因為在未來的介面應用市場裡,USB 1.1、USB 2.0、USB OTG這些系出同門的規格,將會以不同應用領域區隔生存於市場當中,依照In-sat的預測,在2004年之前仍是USB 1.1的天下,而在2004年之後則將屬於USB 2.0的世界。三者並存、市場區隔,讓USB在介面市場上的領導地位益加穩固,要想取代USB,將會使之難上加難。  

USB技術分析與演進概觀  

USB專欄作家陳乃塘  

USB的原始構想來自於解決電腦週邊設備介面規格不一的問題需求,因為介面規格不一使得PC總與一堆線圈纏扯不清,既不美觀又不方便。自1998年起,在當時由Compaq、IBM、NEC、Northern Telecom與微軟等國際大廠共同制定USB 1.1規格版本後,USB已符合IO設計3項基本需求:性能、相容性與連接能力。而在基本功能完備,外加軟、硬體廠商大力支援之後,USB市佔率如星火燎原般侵襲全球PC市場,一改過去雜亂無章的PC週邊介面觀感。  

從1998年的USB 1.1版到1999年的USB 2.0版,最高12Mbps的傳輸率一下推升至480Mbps,高達40倍,讓USB不再侷限於PC週邊設備應用,轉而投向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因為當初 USB 1.1版只滿足了介面的基本需求,卻無法滿足日後消費性電子更高層級的傳輸速度與頻寬使用,如此才會催生出USB 2.0版。  

USB企圖贏者全拿  

相較於競爭對手IEEE 1394的Peer to Peer功能,USB更企圖要贏者全拿,所以USB OTG規格繼之而生,強調的正是IEEE 1394僅存的Peer to Peer功能優勢,如此USB將可從低傳輸速率、高傳輸速率到隨插即用的點對點傳輸領域一網打盡,將純粹僅供電腦使用的介面技術,不斷擴增應用範疇,要將電子週邊產品皆與USB串聯在一起,野心不可謂不大。  

USB產品應用趨勢與現況  

USB專欄作家陳乃塘  

USB的隨插即用特性廣被消費者接受後,廠商已看準這塊產品市場,紛紛推出USB周邊產品。以功能來區分,這些產品又可以分成6大類型。包括輸出輸入裝置、資料儲存裝置、通訊裝置、Hub、影音裝置以及創意性產品。舉例來說,輸出輸入裝置包括滑鼠、搖桿、鍵盤。資料儲存裝置包括大姆哥、外接光碟。通訊裝置包括手機輔助產品、數位相機輔助產品。而影音裝置產品則發展到可提供數位錄音、聽廣播、MP3與看影片等功能。創意性產品則是在既有產品上增加或整合一些附屬功能,例如抗菌鍵盤、芳香大姆哥等。  

USB 2.0 OTG產品漸增  

USB 2.0傳輸頻寬增加以及向下相容性不僅是成功推動的關鍵,所衍生出的USB 2.0 OTG(On The Go)更是前景看好的技術。所謂USB OTG也就是USB產品不再需要固定透過PC/Host做連結產生運作,而可以直接點對點的隨插即用享受操作便利性。例如數位相機內的資料,不需經過電腦可直接存取到硬碟中、或者直接連接印表機印出所需要的相片。  

而下一階段的USB 2.0 OTG產品會帶給使用者哪些新的使用習慣,舉個例子,從選擇列印照片,接著將照片與列印設定送至印表機,在印表機中產生列印畫像資料,最後列印出來;而逐漸改變成選擇列印照片,在印表機中產生列印畫像資料,最後列印出來。可以肯定的是產品操作步驟由繁入簡,藉著USB 2.0 OTG技術之便,產品未來的趨勢將可能走向一對多、簡易的操作模式。  

USB產品走向個性時尚流行感  

目前市場最急於轉換至USB 2.0的產品為影像、儲存等資料容量大、傳輸速度快的裝置,加上USB 2.0應用範圍遍及電子周邊設備與消費性產品,不僅提高便利性,在產品方面更不斷因應時代,強調突顯個性化、時尚造型、鮮豔色彩的需求,此外也積極結合視訊、影像、電視等多功能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