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exus S Google 電子錢包 NFC 智慧卡 NXP

電子錢包應用驅動 Android平台整合NFC功能

2010-12-21
由於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基礎建設日趨完善,智慧卡小額付款的應用也漸普及,因此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整合NFC功能也捲土重來。現階段,開放性作業系統Android的聲勢逐漸凌駕Symbian、iOS,因此恩智浦(NXP)與Google展開合作,將NFC功能整合至最新版Android平台中。
恩智浦大中華區智慧識別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費海龍指出,根據ABI Research統計,恩智浦已連續3年為非接觸市IC供應商第一名。
目前Google與三星(Samsung)採用恩智浦NFC控制器PN544推出的Android手機Nexus S已上市,並具備NFC基礎的讀取標籤功能,而諾基亞(Nokia)與RIM則預計在2011年推出的智慧型手機產品內建NFC功能。恩智浦大中華區智慧識別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費海龍(Ciaran Fisher)表示,從上述手機大廠紛紛宣布將在其智慧型手機產品中增加NFC來看,可見NFC的應用已趨於成熟,可提供使用者各種服務與滿足應用需求。

根據Gartner的統計資料來看,2011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成長至四億支的規模,未來3年將達八億支,由此可見,智慧型手機將是NFC市場最大推動力。

再從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分析,根據Gartner的統計,2010年第三季各種智慧型作業系統市占第一的仍是Symbain+MeeGo,占36.6%;其次為Android,占25.5%;第三與第四則為蘋果(Apple)iOS與RIM,分別占16.47%及14.8%,Gartner指出,雖然問世僅兩年,但Android已迅速獲得許多手機製造商的青睞,預計2014年將可成為第二大的行動裝置作業平台。費海龍表示,看好Android未來潛力與其開放性特性,因此恩智浦與Google共同開發用於NFC的完全開放式軟體堆疊,該軟體堆疊已獲得NFC聯盟認證,並已整合至代號為薑餅(Gingerbread)的Android 2.3版中。

費海龍指出,Android開放性平台的特性,使設計人員、服務供應商和設備製造商可快速進行NFC功能設計,同時節省開發成本。為進一步擴大NFC發展,未來,恩智浦也將與其他作業系統供應廠商合作,將NFC功能整合至各種行動裝置作業平台。

NFC不僅為手機,更為行動裝置使用者帶來更多便利、互動與安全性,除了門禁卡、電子錢包等功能外,透過碰觸動作,NFC裝置也可輕易與各種周邊裝置進行配對,達成點對點(P2P)資料交換,還可與已大量安裝的讀取器及標籤等基礎設施進行連結,因此,未來NFC技術發展將越發蓬勃。

費海龍表示,恩智浦不但提供可符合客戶各式應用所需的NFC晶片產品,甚至也開發各種NFC終端設備,如標籤、讀取器等,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