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強化IP STB競爭力 通路掌握度與關鍵技術能力待提升

2006-01-27
接續上期針對台灣業者在寬頻影音商機中扮演角色的分析,本文將著重分析台灣業者目前面臨的產業進入障礙,以及為了突破障礙必須採取的策略。由於台灣在關鍵壓縮技術與市場通路掌握能力上明顯不及國際大廠...
接續上期針對台灣業者在寬頻影音商機中扮演角色的分析,本文將著重分析台灣業者目前面臨的產業進入障礙,以及為了突破障礙必須採取的策略。由於台灣在關鍵壓縮技術與市場通路掌握能力上明顯不及國際大廠,打入市場較為吃力,然而若能強化量產能力,提高產品穩定度,並逐漸自行掌握標案通路,未來仍大有可為。  

要深入分析台灣IP STB製造產業的前景,就必須進行產業競爭強度分析。本文採用產業集中度以及進入障礙分析,剖析目前台灣IP STB的產業能量,可發現隨著寬頻影音市場的開啟,台灣IP STB產業集中度正在逐年下滑,顯示台灣IP STB代工廠商的生產與研發能力逐年增強,許多新興廠商開始具備自行接單能力,廠商間的競爭逐漸加劇,此現象顯示出台灣在IP STB的產業能量正在累積,新技術與新研發的生產模式將不斷被引進或創新。依照台灣代工廠商當前的產量進行比較,可計算出產業集中度如表1。  

另外,對台灣IP STB產業而言,新興代工廠商若欲進軍此一產業,勢必面臨一些進入障礙。經與台灣多位專家訪談,歸納出台灣業者的進入障礙包括銷售通路、關鍵技術能力、廠商家數、成本價格、資本額度等(圖1),其中最大障礙就是銷售通路及關鍵技術能力。  

關鍵影音壓縮技術MPEG取得不易  

首先,是關鍵影音壓縮技術MPEG取得不易。這是IP STB硬體中最重要的關鍵技術,目前以MPEG-2與MPEG-4標準為主流,其中MPEG-2由於已大量晶片化,在硬體設備使用上較為穩定,而MPEG-4由於目前晶片化程度不高,多採用內建影音軟體的方式處理。晶片貨源目前則大多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台灣晶片自製率低,因此在成本與授權金的雙重考量下,將是台灣廠商的一大挑戰。另外,以台灣代工環境而言,硬體生產能力強,但軟體開發能力弱,因此在硬體設備逐漸被要求支援MPEG-4標準的趨勢下,如何開發出高品質的軟體,也將成為廠商的進入障礙。  

銷售通路難以掌握  

其次,銷售通路也是一大門檻。由產業分工關係來看,由於寬頻影音產業最大市場仍是電信服務業者的標案,因此現階段台灣廠商仍以替國外大廠代工為主。考量關鍵技術研發能力的強弱,若非產業先期進入者有穩固的接單來源,對新進入廠商來說,銷售通路將是一大障礙。但隨著台灣有越來越多廠商已開始扮演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提供者的角色,或採用合作模式生產硬體,使現階段新興的硬體代工廠商,已越來越具備參與標案的能力,未來將使台灣IP STB產業競爭度更加強化。然而,由於台灣產業的軟體開發能力一向薄弱,因此在品質與穩定性方面,尚無法完全被全球電信服務業者認同,不過台灣IP STB產業未來的發展性仍值得期待。  

IP STB將隨寬頻影音服務起飛  

隨著美國、台灣、日本、法國、義大利等國政府積極推動寬頻影音的開播與應用,使得國際資訊大廠與消費性電子大廠的產品紛紛附加處理影音數位內容的功能,強力搶攻此一商機。對台灣廠商而言,隨著全球電信服務業者積極推出寬頻影音服務,預估將帶動IP STB的成長。另一方面,由於近年數位家庭議題再度發酵,許多國際大廠正積極布局家庭網路市場,隨著家庭娛樂市場的開啟,寬頻影音服務將是現階段帶動市場成長的主力,電信業者寬頻影音標案不斷開出,其中扮演關鍵設備的IP STB將連帶有成長機會。  

台廠尚缺技術整合能力  

IP STB雖是目前在家庭網路商機中最熱門的產品,卻不是台灣網通廠商擅長的項目,因為IP STB生產研發過程中牽涉的層面極廣,須解決不同系統間的硬體溝通、資源分配與影音壓縮等問題。由於現階段台灣廠商大多只專精單一領域,如DSL、Cable Modem、WLAN等,缺乏整體技術能力,因此在IP STB生產研發方面如果不集合眾廠商之力,將會遇到極大困難。  

在產業供應鏈方面,由於IP STB牽涉許多娛樂、網路功能,其中關鍵的影音壓縮技術MPEG-2與MPEG-4的晶片化技術目前多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由於MPEG技術授權金昂貴,占產品生產成本的二分之一,在此情況下,使得台灣廠商在產品研發上窒礙難行。而現階段台灣寬頻影音應用服務廠商所提供的MPEG-4影音壓縮技術由於晶片化程度不高,且僅處於剛推出市場的測試階段,因此多採內建影音軟體處理,如此將使終端設備IP STB的運作品質難以控制。  

最後,由於IP STB屬於高度客製化設備,必須配合電信服務業者的服務內容進行研發,因此在銷售通路上勢必與電信業者配合,藉此打開行銷通路。在全球家庭網路服務市場尚未完全興起的狀況下,台灣廠商在此著墨不多,仍須等待整體服務市場興起。  

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環境中,台灣廠商主要仍扮演為國際大廠代工的角色,因此與其他環節廠商密切合作,成為台灣廠商必須採取的方式。但由於寬頻影音產業屬於分工精細的型態,台灣廠商必須針對在分工關係上研擬正確策略(表2),才能強化台灣廠商的能力,本文將台灣廠商的分工策略分為三大階段來分析。  

首重強化量產能力  

首先在第一階段,台灣廠商必須強化量產能力與產品附加價值。這是台灣廠商目前最迫切的要務,目的在於穩固獲利來源與強化關鍵技術能力。合作廠商應該以國際大廠與寬頻影音服務應用業者為主,主因是由於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關係中,此兩類廠商是台灣廠商直接合作的對象。以下分別針對台灣廠商與此兩類廠商的分工策略加以說明。  

首先,國際大廠是下單給台灣廠商的代工客戶,也是台灣廠商現階段主要獲利來源。而台灣廠商採取的策略,除了必須穩固訂單來源,並且強化成本控制與量產能力之外,創造附加價值與產品差異性更是當務之急。由於台灣廠商的產品研發與創新技術並不弱,現階段IP STB除了影音解壓縮功能之外,許多附加價值如支援VoIP、內建DVD、硬碟等已漸被整合,因此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與差異性,將使台灣產品更具競爭力。  

其次,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是掌握關鍵影音壓縮技術MPEG的廠商,而壓縮技術亦也是台灣廠商的弱點,對此台灣廠商目前必須採用購買方式,取得關鍵技術來源,或者與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密切合作,共同開啟市場。不過,若長期採取購買或合作的模式,由於購買成本與授權金將使整體代工成本過高。因此台灣廠商下一步必須強化關鍵技術移轉的合作關係,才能補強最欠缺的軟體技術能力。  

產品穩定度有待提升  

在第二階段,台灣廠商必須提升產品整體品質與穩定性。除了鞏固與上述兩類廠商的合作關係之外,此階段分工重點須專注於晶片業者,以下針對台灣廠商與晶片業者的分工策略加以說明。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環境中,硬體設備功能晶片化的主要用意是提升IP STB整體品質與穩定性。雖然目前影音壓縮技術大多可用影音軟體技術達成,但功能晶片化卻是大勢所趨,面對晶片業者,台灣廠商應該穩固合作模式與供應來源。  

由於台灣晶片業者在影音壓縮晶片自製率方面仍低,與國際晶片業者合作實屬當前主要模式,以第二階段考量,除了等待台灣晶片自製率提高,最須採取的策略即是穩固與目前國外晶片業者的合作以及晶片貨源,使台灣廠商在IP STB研發生產過程中關鍵零組件貨源無虞,也得以提升產品穩定性。  

最終須徹底解決通路障礙  

第三階段也是台灣廠商的最終目標,在此階段台灣廠商除了具備整合上述三類廠商外,更須具備獨立掌握市場的能力,以徹底解決缺乏銷售通路的障礙。因此在此階段台灣廠商分工合作的重點,須專注於電信服務業者。由於電信服務業者是寬頻影音市場的主要推動者,同時掌握了IP STB銷售通路。對台灣廠商而言,電信業者不僅掌握了利潤來源,更是進入此一產業的關鍵,面對電信服務業者,台灣廠商應該採取的策略如下。  

首先是必須搶攻新興市場,在與電信服務業者的合作關係上卡位。由於目前寬頻影音產業主要由電信業者的寬頻影音標案帶動,但受限於關鍵技術無法掌握,使得台灣廠商較無法參與全球電信業者的標案。若台灣廠商完成第一與第二階段,補強軟體技術能力之後,在第三階段目標即可著重於開拓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打通銷售通路。近年來寬頻普及率快速提升,寬頻影音市場明顯成長,台灣廠商即可搶攻這些新興市場,先行卡位,鞏固與當地電信業者的合作關係,為未來參與當地標案鋪路,以開拓長期獲利來源。  

在第三階段中,刺激內需市場成長也是重要動作。相對於寬頻基礎建設完善的國家如日本、南韓等,台灣的寬頻影音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在此階段除了政府可明確訂定法令,對寬頻影音產業加以輔導、補助和保護之外,電信業者對寬頻影音服務推行的態度,則是主導內需市場成長的主因。所幸當前台灣的電信業者皆將影音服務視為未來寬頻市場的重要獲利來源,因此在此階段中,台灣設備廠商可與電信業者合作,透過參與寬頻影音標案強化相關業者的整合能力,並在技術與銷售通路方面得以全面強化。  

(本文作者任職於工研院經資中心)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9期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