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F SD-RAN RIC O-RAN O-RAN聯盟 5G RAN Cloud-native ONOS SON RRM ML AI

ONF推5G SD-RAN專案 前進O-RAN創互通可能

2020-08-27
開放網路基金會(ONF)日前宣布將偕同多方營運商,組建軟體定義的無線接取網路(SD-RAN)專案,致力於創建適用於4G及5G RAN部署的開源軟體平台,進一步構建O-RAN生態系統。該專案將創造相容O-RAN架構的接近實時RAN智慧控制器(nRT-RIC),以及由機器學習(ML)、人工智慧(AI)驅動的xApp。參與該項目的成員包括AT&T、中國移動、中國聯通、Facebook、Google、英特爾(Intel)等多家廠商,而ONF也將並行SD-RAN與O-RAN軟體架構,進一步實現互通性。

ONF指出,SD-RAN專案主要為開發稱作µONOS-RIC的開源近實時RIC,而在該RIC上運作的xApp則將替代既有供應商的角色,達到該專案的主要執行目的—獨立式的RIC可控制RAN,使營運商可進而查看並且控制RAN網路,進一步使頻譜利用效率最佳化,同時也連帶提供用戶及應用程式更多提升使用體驗的工具。

進一步看µONOS-RIC,其為使用雲端微服務(Microservices)的軟體定義網路(SDN)控制器,將全球電信服務供應商使用的開源網路作業系統(Open Networking Operating System, ONOS)重組、改善進而創建。由於是建立於µONOS的基礎上,因此其採用雲端原生(Cloud-native)設計,支援主動-主動(Active-active)叢集,進而實現可擴展性、效能及高度可用性,以及智慧RAN控制所需的實時功能。而µONOS-RIC的設計也符合O-RAN聯盟(O-RAN Alliance)架構底下多方供應商設備陣列的一致要求,以O-RAN聯盟規範的E2介面為例,便是將µONOS-RIC與供應商的RAN RU/DU/CU等RAN元件進行介接。

此外,SD-RAN專案的計畫實施、原型設計及進階體系架構的採行,使智慧RIC xApp可控制自我組織網路(Self-optimizing Network, SON)及無線資源管理(RRM)功能,改變過往專屬於基地台設備及供應商才能實現的功能。現階段該專案已透過RAN擬真平台上RIC控制器的原型演示,實現規模化的切換與負載平衡,並且支援超過100個基地台及10萬個用戶裝置,減少切換延遲,並與RAN供應商合作,整合RU/DU/CU等元件,進一步朝2021年初的現場試驗前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