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IC設計 群聯電子 潘健成

群聯挑戰千億營收  潘建成:怕競爭的,才會被淘汰​

2017-07-31
從5個剛畢業的年輕人,經過17年的努力發展到員工1,200人的IC設計大廠,營收超過400億元,堪稱台灣半導體創業模範生的群聯電子,跟著智慧裝置的發展一路成長,未來希望跨越挑戰,成為營收千億的世界級IC設計公司。
從一個家境清寒、離鄉背井的僑生,到帶領營收超過新台幣400億元、台灣第三大IC設計公司,創業10多年來不斷成長,近年更頻頻蟬聯國內IC設計獲利龍頭,已經是千禧年以後台灣半導體創業模範生的群聯電子,不僅站穩全球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龍頭,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更要帶領公司,跨過越來越競爭的產業環境,掌握下一波科技浪潮,並邁向下一個營收千億元的里程碑。 

圖1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認為,政府應該在推動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的同時,提出更多配套措施,協助廠商創造更好的獲利能力。
IC設計產業挑戰嚴峻 

台灣IC設計產業歷經20年前百花齊放的榮景,憑藉晶圓代工產業支援與垂直分工模式,創造許多科技新貴,但時至今日,台灣整體IC設計產值雖未大幅衰退,但產業集中度不斷提升,新創公司越來越少,群聯創立於2000年,已經是台灣IC設計產業起飛的後期,面臨的產業與環境挑戰相較更為嚴峻,公司剛成立時更面臨同業前東家無情的訴訟打擊,內外皆面臨重大壓力。 

國內科技業在發展過程中有一個爭議頗大的制度,就是「員工分紅」,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表示,該制度早期透過配股制度吸引人才,讓國內科技產業不用付出高額薪資,以業績成長創造高股價,以股票股利讓員工也享受豐厚報酬,一直到員工分紅費用化,導致此一工具不再具備吸引優秀員工的功能。同時,台灣IC設計產業也因為發展進入成熟期,產業高度成長不再,創業門檻變高,也壓縮創業的誘因。 

另外,中國大陸近年戮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提供IC設計產業高額補貼,潘健成指出,此現象造成不公平的產業競爭環境,在大陸只要有盈餘就很容易在股票市場創造百倍於每股盈餘(EPS)的股價,對於企業主來說,籌資容易,當然就可以大手筆地投資技術研發。而美國因為資本市場更發達,只要是投入有潛力的技術或領域,投資人並不要求立即的盈餘,甚至把盈餘都投資在新技術或未來趨勢的開發也沒有問題。 

相較之下,台灣資本市場只有10倍左右的本益比,不利企業的中長期布局,又沒有員工分紅的激勵工具,發展出現困境並非不能預期,潘健成認為,政府應該在推動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的同時,提出更多配套措施,協助廠商創造更好的獲利能力,並且提出可以合理分配企業盈餘的機制。 

快閃記憶體市場需求不歇 

而長期經營具產業景氣循環週期的記憶體產業,儘管近期面對的是史上最長的景氣擴張期,快閃記憶體Flash產能吃緊、價格調漲,潘健成認為,智慧裝置的發展造就這一波Flash需求,他觀察消費者對於儲存容量的需求不會走回頭路,以2017年市況來說,主要製造大廠未來三年的產能仍無法完全滿足需求,今年第3季不但不會緩跌,貨源比今年第1季還缺,預料將是史上最缺貨的一季。 

圖2 快閃記憶體應用越來越多元,在3C產品裡幾乎無所不在。

圖片來源:Micron

過去幾年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帶動Flash需求大幅成長,但是智慧型手機本身搭載的記憶體並不是半導體消耗的主力,潘健成指出,這波推升NAND Flash晶片需求最大推手就是因應4G與行動網路蓬勃發展,而不斷成長的高畫質影音傳輸,其中資料中心和伺服器對記憶體的高度需求,才造成Flash大量缺貨。加上NAND Flash廠為競逐儲存容量更高的3D NAND,2016年開始投入3D NAND Flash生產,結果良率卻未達預期,造成Flash供給量雪上加霜。 

害怕競爭就會被淘汰 

Flash因為應用廣泛需求量高,已經變成一種戰略物資,可以掌握產能或貨源就是競爭力的表現,群聯雖然不是Flash廠,但與重要的廠商都保有長期夥伴關係,不會因為Flash缺貨就無法掌握貨源。未來,群聯將積極投入自駕車、穿戴式裝置、智慧醫療等新興應用領域,希望帶領公司繼續往500億元甚至1,000億元營收邁進。 

針對新興的應用,不管是AR/VR、物聯網、人工智慧AI、汽車電子等領域,潘健成解釋,無論市場最熱門的應用是哪一個,基本上群聯都會從儲存的需求切入,除了這是公司的技術專長之外,只要是3C產品就會有儲存需求,不過這幾年有很多應用都只是短暫的話題,要發展成一個產業其實都有困難。記憶體的景氣循環落差極大,跟隨市場起伏很難不受傷,因此適度的逆勢操作,反而較容易度過景氣的波動。 

而面對產業競爭的挑戰,群聯同時積極布局未來,包括2017年初興建三期廠房時就宣布要擴大徵才規模超過千人,研發人員將超過2,000人;同時也會積極布局大陸,他特別強調,不要怕大陸競爭,要反過來利用大陸資源,走出去強化自己的體質,「躲在家裡不敢面對挑戰的人,通常就是最快被市場淘汰的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