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 遠傳電信 西門子 濎通科技 智慧製造 區塊鏈 智慧醫療 5G專網 C-V2X Wi-SUN

產業應用多元廣泛 垂直領域創意引領5G產業化

2020-11-02
5G產業化將持續催生更多新興創意,遠傳、西門子、濎通科技等廠商分別以企業專網、智慧製造與智慧城市物聯網為題,分享5G技術的應用與產業趨勢。另外五家創新企業與新創公司分享包括智慧製造、區塊鏈、智慧醫療等充滿創意的應用。

 

5G技術規格提升與應用層面更為廣泛,台灣三大電信營運商於2020年7月陸續開台,除了力推消費市場外,產業垂直應用亦是電信業者爭相角力的另一重點。隨著5G商用步伐日益穩健,預期將帶動越來越多新興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9月26日「5G飆速高雄領航-技術創新與產業商機高峰論壇」下午場次便以產業應用分享為主軸。

遠傳、西門子、濎通科技等三家領導廠商分別以企業專網、智慧製造與智慧城市物聯網為題,分享5G技術的應用與產業趨勢。另外有五家創新企業與新創公司分享充滿創意的應用,如智慧製造、區塊鏈、智慧醫療等,主辦單位更安排了現場展示與新創對接產業商洽媒合會,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增加廠商交流互動的機會,希望能促成更多有意義的合作。

5G企業專網交通/製造/醫療潛力足

5G商轉加速,根據GSMA統計,截至2020年8月,全球已有82個5G服務上路,預計到年底會有超過100個5G網路。5G的應用範疇無遠弗屆,產業應用更是其中的重點,遠傳企業物聯網應用暨產品部協理張文津(圖1)表示,5G專網也稱為企業私網,是獨立運作的網路型態,用於特定目的,在特定區域裡打造專屬的5G垂直場域專用網路。5G專網型態多元,可以透過公用基地台,核網在電信商的網路切片方式;或者企業專用基地台,核網在電信商的方式;另一種為企業專用基地台與資料核心網;還有專用基地台與核網在企業端的獨立組網方式(圖2)。

圖1  遠傳企業物聯網應用暨產品部協理張文津表示,5G專網將在特定區域裡打造專屬的5G垂直場域專用網路
圖2  5G專網的四種組網模式
資料來源:遠傳電信

在應用領域部分,張文津認為,交通、製造、醫療這三類具有高度發展潛力。車聯網C-V2X備受矚目,其階段性發展將從車載訊息服務、智慧安全服務、完全自動駕駛服務逐步推動,並透過車對基礎建設(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V2I)、車對人(Vehicle to Pedestrian, V2P)、車對車(Vehicle to Vehicle, V2V)、車對網路(Vehicle to Network, V2N)等四類應用場景實現。5G智慧製造亦將創造龐大商機,據估計至2030年,全球5G將為ICT產業帶來1.5兆美元的產值。5G智慧醫療將跨越地理與時間的限制,改善醫療資源不均等長期為人詬病的缺失。

5G將成企業數位化重大助力

西門子多年來致力於智慧製造,積極協助企業邁向數位化,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總經理Tino Hildebrand(圖3)指出,企業數位化不是近來才興起,但5G的發展,將是企業數位化的重大助力,以產線自動化/智慧化為例,透過5G技術協助匯集產線上設備機台的運作數據,進行智慧化分析,達到機台之間無縫溝通協作,並藉由持續監控耗電量、轉矩和頻率,隨時掌握重要機台的運作狀態,探尋最佳維護時機與實際維護需求,提高機台使用率和產能,延長維護間隔,減少停機時間,實現預測性維護,降低非預期成本的發生,並達到能源資料管理和資源配置最佳化。

圖3  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總經理Tino Hildebrand指出,5G能延長維護間隔,減少停機時間,實現預測性維護

在產業數位化的過程中,一般而言,須透過三個過程逐步提升數位化程度,Hildebrand說明,從最初的收集經驗並創造洞見,進步到設置數位化程序以確保端到端實施,最後是發揮數位化和持續優化的潛力。而AI、IoT與5G等新技術,也將是未來產業數位化發展的重點。

Wi-SUN成就智慧城市物聯網建設

而物聯網時代帶動網路終端節點大幅成長,在智慧城市的應用中,如儀表、路燈、環境檢測設備都有聯網需求,濎通科技行銷業務部經理呂沐勳(圖4)說,長距離、大規模、自組網是5G網路需求重點,其他網路技術特性需求包括:無頻段授權、無通訊費、千點以上大規模組網並自動修復、IPv6、開放標準、企業級資安、遠端更新、邊緣運算等,Wi-SUN技術能夠符合上述大部分要求。

圖4  濎通科技行銷業務部經理呂沐勳說,長距離、大規模、自組網是5G網路需求重點

呂沐勳表示,以濎通科技的Wi-SUN解決方案為例,可支援最多5,000個節點,一個Border Router下接多個節點的子網路可以做二級網路,多個子網路可往上匯流至一級網路,以擴展Wi-SUN網路設備數量。在1,000個節點組網規模下,6級跳頻組網約20分鐘,單級組網只需10分鐘,具有可視網路拓撲,雲端管理容易,具備企業級資訊安全防護,大封包Polling與Push模式成功率100%,500Byte資料可在10分鐘內在網路內處理完畢。

產業5G應用多元活潑

另外,還有更多新創公司帶來高度創意的服務,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圖5)強調,善用5G能加速智慧製造的發展,企業無論進行人機協作、AI/ML演算、線上量測、運動控制或制定商業決策,都須仰賴大量數據,假使這些數據移動到運算節點的延遲時間越長,必定拖慢處理程序,讓許多時間敏感型的創新應用難以發揮,此也充分說明5G的重要性。

圖5  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強調,善用5G能加速智慧製造的發展

因此,貝氏科技提供精緻製造方案,該公司總經理楊中仁說明其解決方案包含資料摘取、分析、管理平台及資料庫,虛擬及實質雲端的產業導向解決方案。整合感測端點及網路閘道器,憑藉自有智慧連線提供精緻製造方案,含資料擷取、分析、管理平台及資料庫、虛擬及實質雲端的產業導向解決方案,能降低成本與複雜度,適用於製造業做為數位化升級工具。

而因為智慧化風潮興起,數位資料的應用越見廣泛與深入,資料的正確性與品質也越來越重要,國際信任機器執行長陳洲任指出,區塊鏈技術可以協助強化數位資料的準確性(Accurate)、完整性(Complete)、一致性(Consistent)。透過系統性方法證明資料不被竄改,可以讓更多高度機敏性的資料透過網路產生或傳遞的資安風險降低。

另外,2020年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徹底改變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與休閒方式,也意外讓宅經濟發燒,初上石董事長林瑞堂表示,該公司致力於無人載具穿越體驗系統的開發。體驗者坐在車上,戴上FPV眼鏡,透過系統連結到無人載具,無人載具透過AR/VR技術將人們帶領到虛擬世界,穿越到夢幻國度進行冒險,可以將戶外遊樂場移到室內,創造宅體驗的極致。

全球性傳染病的發生,讓人們普遍對於醫療保健與健康照護更重視,先進醫資總經理黃兆聖提到,該公司專注於透過資通訊技術整合醫療與健康照護服務,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藉由醫療資訊的導入與推動,協助合作夥伴提升醫療及照護服務的品質及效能。研發團隊透過軟硬體與服務的概念整合,提供醫療資訊應用解決方案,朝向雲端、行動、社群、大數據等面向的技術領域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