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Arm 智慧手機 客製化 5G技術 微架構

打造差異化旗艦手機/大螢幕裝置 Arm高效能客製化IP登場

2020-05-28
行動裝置早已成為人們生活的必需品,隨著5G時代的來臨,將推升更多元化的應用,而支撐這些應用亟需高效能的運算處理能力,也因此Arm日前發布Cortex-X客製化CPU方案(Cortex-X Custom, CXC),堪稱具備最高效能的CPU,期能打造出差異化的旗艦手機與大螢幕裝置。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5G和AI興起使得人們對於效能需求與日俱增,Arm發現某些領域對於運算力的要求,已遠高於Arm既定CPU的規格藍圖,為了迎合這類型的市場需求,Cortex-X客製化CPU方案因而孕育而生,預計未來將看到許多搭載CXC的旗艦型行動裝置。

Arm副總裁暨行動裝置IP事業群總經理Paul Williamson談到,Arm於2016年即推出Built on Arm Cortex Technology計畫,協助合作夥伴得以進一步針對CPU進行客製化開發,使其超越標準產品範圍同時兼顧差異化的特性。有了先前的基礎,造就了現在推出的Cortex-X1方案。

Cortex-X1是這個CXC方案下推出的第一個CPU,也是迄今威力最強大的Cortex CPU。它的峰值效能比Cortex-A77高出30%,可以為旗艦級智慧手機與其他高效能行動裝置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Arm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指出,CXC計畫目標就是強化效能與性能,而效能提升要做哪些事情呢?不外乎是在微架構(Microarchitecture)上進行更改,例如提供更多的執行單元、優化Memory Subsystem使其更有效率,亦或是搭配更大的L2/L3快取記憶體。

相比於客製化指令集,CXC計畫是由Arm負責設計,過程中會與客戶共同討論一個在特定應用下,能具備高效能的解決方案。而客製化指令集則是聚焦於嵌入式市場應用,彈性提供使用者或客戶定義Arm的指令集,增加自己的電路設計。

以目前Arm CXC的客戶端來看,最終希望打造一個可以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的CPU,像是將相同的Cortex-X1導入智慧手機或大螢幕裝置。雖說單看Cortex-X1本身似乎無差異化,但實質上來看,當客戶導入終端產品時,可藉由不同製程選用與核心數量架構的調整,提供差異化的特色。

徐達勇提到,Cortex-A78與Cortex-X1在選用上最大考量在於效能,Cortex-X1效能高出Cortex-A78,但卻犧牲了功率與尺寸上的優勢,也因此目前Cortex-X1的目標市場為旗艦型手機、平板與筆記型電腦這類型的應用為主。

在Cortex-X1的量產時程方面,SoC預計於2020年年底或2021年年初量產,而終端產品則可能於2021年上半年面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