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 Computex 固態硬碟 行動裝置 傳統硬碟 SSD 控制器

控制器/先進製程加持 SSD行動市場滲透率大增

2013-07-08
SSD在Ultrabook與可攜式裝置的滲透率急速攀升。由於SSD業者與儲存控制器廠商陸續推出新一代產品,促使Ultrabook及可攜式裝置相關產品開發業者提升採用SSD的意願,加速SSD的普及。
固態硬碟(SSD)普及度快速攀升。雖然SSD具備高讀取速度及輕薄等特性,逐漸受到市場重視,但由於SSD與傳統硬碟(HDD)相比,價格仍相當高昂,因此其銷售量成長的速度並未相當顯著。不過,隨著硬碟廠商與儲存控制器晶片商積極推出更具成本效益的新產品,包括超輕薄筆電(Ultrabook)、行動裝置與企業儲存系統業者採用SSD的意願已越來越高,進一步推升SSD的市占率。

根據IDC統計,受惠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成本持續下滑,以及2.5吋SSD mSATA M2新版規格的推助,預估2013~2017年,SSD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30%,市場規模將相當可觀。

不僅如此,IDC並認為,包括平板裝置與其他行動裝置日益朝輕薄與更省電的方向演進,亦促使快閃記憶體大舉被採用,進一步推升SSD銷售量。

圖1 LSI快閃記憶體零組件事業部行銷副總裁Thad Omura表示,第三代Ultrabook即內建Opal規格控制器與SSD。
LSI快閃記憶體零組件事業部行銷副總裁Thad Omura(圖1)表示,雖然個人電腦銷售量持續低迷,稍微影響SSD的出貨成長,但由於平板裝置或其他行動裝置已被消費者視為取代個人電腦的產品,因此對高容量、高穩定度的SSD需求也逐步攀升,再加上儲存控制器強化SSD資料安全並可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更讓SSD獲得Ultrabook及平板裝置製造商的青睞。

儲存控制器強化安全性
SSD內部資料更有保障

除了價格較高的因素外,儲存資料的安全性低,亦是造成SSD在2012年前銷售成長不顯著的原因之一。Omura認為,機密的客戶資訊、專利資料或智財權,往往是一家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若資料遺失、遭竊或意外外洩,企業將面臨營收損失、法律訴訟和品牌受損的風險。另一方面,現今企業的工作團隊越來越機動,在外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因此IT管理者最擔心的是員工儲存在筆記型電腦和Ultrabook等行動運算裝置中的企業資料的安全性。

因此在筆記型電腦或平板裝置等行動裝置開始導入SSD的同時,確保儲存資料的安全性,將刻不容緩。有鑑於此,深耕SSD與快閃記憶體市場的LSI,推出新的SandForce SF-2200終端裝置快閃儲存處理器(FSP),該產品符合Opal規格,有助企業簡化在各種行動運算環境中採用SandForce FSP的自動加密型SSD的建置和管理作業。LSI新的SSD儲存控制器並可提升Wave Systems和WinMagic等業者推出的熱門加密和安全管理產品間的互通性,將可望加速支援可信賴運算組織(TCG)Opal規格的SSD產品的普及。

Omura強調,全球的企業都有強烈的理由為筆記型電腦或平板裝置配置加密磁碟以保護機密的資料。同時,也有越來越多IT管理者採用SSD提升企業員工的生產力,或者延長企業筆電的使用壽命,因此LSI支援Opal規格的SandForce SSD控制器可一次為企業客戶解決這些需求,並提高行動裝置製造商採用SSD的意願。

19奈米製程相助 SSD功耗續降

提升資料儲存安全性後,SSD功耗與成本亦因半導體先進製程的技術的進步,有新的進展,並可望促使SSD更受到裝置製造商的青睞。

圖2 SanDisk SSD部門市場行銷總監Cliff Sun指出,SSD採用mSATA介面,再輔以19奈米製程,可進一步縮小體積。
SanDisk SSD部門市場行銷總監Cliff Sun(圖2)表示,採用半導體先進製程,不僅可提升SSD的效能,也可進一步降低SSD的功耗及成本,讓SSD擴展應用領域及普及度,這也是記憶體研發廠商積極追求先進製程的原因。

SanDisk新一代採用19奈米製程技術的Extreme II SSD,支援高效能分層系統架構(High-performance Tiered System Architecture),並包含SanDisk nCache加速技術,以提供使用者快速的資料密集型多媒體應用體驗,例如數位音樂與攝影體驗。此外,此一新的SSD產品並採用SanDisk控制器,以提供消費者低價位但效能不變的SSD使用體驗。

由上述可見,在控制器與SSD開發商的努力下,SSD不但效能持續提升,資料儲存的安全性也大有改善,將加快個人電腦或平板裝置製造商導入速度,有助SSD未來市場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