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產品線取代傳統ASIC Altera搶進40奈米世代

2008-07-09
為了進一步拓展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的應用範圍,並為以FPGA取代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urcuits, ASIC)創造更多機會,Altera與台積電搶在半導體業界之先對外宣布其Stratix IV FPGA和HardCopy IV ASIC將採用40奈米製程進行量產。兩個產品家族的最新一代產品除了在密度、邏輯容量方面比前一代產品提升約50%之外,元件中所整合的收發器數量也提升到四十八個。
Altera資深行銷副總裁Jordan Plosky表示,在結構化ASIC解決方案中支援收發器功能將可滿足許多通訊客戶的應用需求。
Altera資深行銷副總裁Jordan Plosky表示,早在2006年6月Altera與台積電在就新一代的Stratix與HardCopy規畫進行討論時,雙方就已經達成採用40奈米製程的共識。因為40奈米製程比起45奈米能夠提供約多出17%的電晶體數量,從而使得Stratix IV能夠符合更多ASIC設計的需求。 根據顧能(Gartner)的統計,直到2006年以前,在北美進行的ASIC設計專案平均使用了三百萬個邏輯閘,但當時的Stratix與HardCopy僅能提供約兩百萬個邏輯單元給客戶使用。  

Plosky強調,Altera的高階FPGA開發目標之一就是要盡可能取代ASIC,因此一直致力於提升高階FPGA產品線的容量,使其能滿足更多ASIC設計需求。從2007年開始,Altera的高階FPGA終於一 舉在邏輯閘數量上超越ASIC設計 的平均用量。這使得該系列解決方案得以滿足更多ASIC設計需求。  

除了FPGA之外,在結構化ASIC(Structured ASIC)部分,Altera也在新一代產品中首次提供整合收發器架構的選擇,使得晶片設計團隊即使在設計時使用內建收發器的Stratix GX系列,在設計完成後一樣能轉移到具有成本優勢的ASIC方案上。Plosky透露,有不少客戶會在晶片設計完成後轉移到HardCopy上,特別是通訊基礎設施的製造廠商。例如大型基地台的供應商為了節能考量,或是毫微微型基地台(Femto-Station)這種新興應用的製造商為了節省系統成本,都有可能會將原本採用FPGA的設計轉移至HardCopy。Plosky特別看好微微型基地台這種系統對於新一代Hardcopy的接受度。「因為這是屬於量產型的產品,系統設計製造商必須盡力降低系統成本。而除了降低晶片本身的成本之外,內建收發器功能的新一代Hardcopy將可望解決這些問題。」Plosky說。  

隨著製程技術的進步以及設計架構上的創新,在加上日益高昂的製程成本使得傳統ASIC的發展受到局限,可編程方案在半導體業界的後勢確實普遍被看好。而Altera積極搶進40奈米製程能否為以可編程方案取代ASIC此一趨勢添加更多動力,值得拭目以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